康复医学科

保健常识

摆脱节后综合征,快速进入工作

作者:康复医学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摆脱节后综合征快速进入工作

每逢节日胖三斤

春节的你

是不是胖了十斤?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多数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但总免不了大吃大喝、熬夜欢歌、昼夜颠倒。马上要投入正常工作的你,身体是否开始出现种种不适?

小心,你可能患上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不适表现,比方说节后上班的两三天或者两三周里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对办公环境产生一场强烈的厌恶反应。 

 

下面教你快速调整状态,摆脱节后综合征

1、调节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少油腻、少糖、少盐,多吃粗纤维和绿色蔬菜使肠胃得到休息恢复。

2、积极调整作息:规律充足的作息时间是保证正常工作基础,可以在睡前泡个热水澡,消除疲劳助于睡眠。

3、制定工作计划、逐步适应:春节期间不规律的生活节奏后会使工作效率较低,制定工作计划有助于快速恢复工作状态。

 

  

4、芳香疗法:愉悦宜人的味道会下意识地引发“情绪头脑”里所储存的正面情绪,有效降低焦虑。薰衣草、洋甘菊、佛手柑和檀香都是不错的选择。

5、音乐疗法:音乐产生的音乐振动与人体内的生理振动相吻合时, 人体内的各种的律动会产生一种 “共鸣”,从而达到治病疗疾的目的。

 

 

 

  

6、运动疗法: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非常好的作用,能加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

有氧运动: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其运动时间较长(约30分钟或以上),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左右。例如游泳、慢跑、骑自行车。

无氧运动: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例如举重、百米冲刺、深蹲、俯卧撑等。

 

小贴士

在运动前应进行低强度的热身运动和牵伸运动;运动过后为了避免肌肉僵硬、乳酸堆积应对各块肌肉进行牵拉,保持肌肉的延展性。

为了防止二次损伤,我们应谨慎选择运动方式,例如跑跳类高强度高负荷长时间的运动,极有可能造成关节的损伤。

 

 

不会制定合理运动计划?

 

运动时肌肉不慎拉伤?

 

怎么办?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可以帮您!

 

预防运动损伤、制定合理的康复运动训练计划~

 

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 ~

 

安全有效,欢迎来咨询吧~

 

录入: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