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

保健常识

肩袖损伤小知识

作者:康复医学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上肢不能上举或外展?上举无力?甚至有肩部不稳感?小心“肩袖损伤”在作怪!

 

肩袖又被称为旋转肌袖,由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及肩胛下肌组成,对肩关节的稳定活动关键作用。

  肩袖损伤是临床上常见的肩关节疾病,主要与肩峰下内或外撞击、肌腱本身缺血退变、生物力学失衡等因素有关。发病率在13%~32%。小于40岁的患者发病率约为4%,大于60岁的患者发病率高于26%,有报道70岁以上人群高达80%。肩袖损伤患者不能自动使用患肩,当上臂伸直肩关节内旋、外展时,大结节与肩峰间压痛明显。肩袖完全断裂时,因丧失其对肱骨头的稳定作用,将严重影响肩关节外展功能。肩袖部分撕裂时,患者仍能外展上臂,但有60°120°痛弧。

肩袖损伤的常见病因

1)创伤是年轻人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

2)血供不足引起肩袖组织退行性变

3)肩部慢性撞击损伤:中老年患者其肩袖组织因长期遭受肩峰下撞击、磨损而发生退变。

 

典型症状

肩关节疼痛:早期主要症状,在外伤或无明显原因下出现疼痛,初期呈间歇性,以夜间为甚,不能卧向患侧。

肩关节功能障碍:患肢不能上举或外展、上举无力,严重者有肩部不稳感。

肌肉萎缩:发病时间长者可以出现冈上肌、冈下肌和三角肌萎缩。

 

 

 

 

 

 

体格检查

1 空瓶试验:肩内旋、前臂旋前使拇指指尖向下,双侧同时抗阻力上抬,疼痛、无力者同样提示冈上肌损伤。

2 坠落实验:患者坐位肩关节外展外旋 90 度,屈肘 90 度,若患者无力保持最大外旋,手从上方坠落,提示冈下肌和小圆机的损伤;

 

 出现以上一些症状,莫要惊慌,切莫自行胡乱爬墙拉伸等处理,如果误认袖撕裂的患者继续进行爬墙等运动锻炼,或人为地强行手法松解肩关节,可能会造成肩袖裂口继续扩大,最后形成巨大的或不可修复的肩袖撕裂,加重伤情。

录入: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