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三科(中西医结合创伤骨科)

医疗常识

运动杀手——跟腱断裂

作者:林晓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点击数:
摘要:跟腱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壮的肌腱。又被称为脚后跟上的一根“橡皮筋”。当我们脚跟离地用脚尖站立时,可以明显看到在脚后跟和小腿之间有一条粗壮,绷得很紧的肌腱,它就是跟腱。跟腱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跑、跳等等的行动都是依靠跟腱完成的。

跟腱断裂在运动界中被称为“职业杀手”。著名NBA球星科比,因为跟腱断裂而严重影响球员生涯,光恢复就花了240天;2008 年我国奥运冠军跨栏运动员刘翔,在赛场上跟腱断裂,通过1年多时间的恢复才再次走入赛场,然而在复出后仅3年时间,跟腱再次发生了断裂,从此终结了他的运动生涯。易建联在CBA 总决赛粤辽大战 G3 决战中受伤,同样是跟腱断裂。

运动员的运动强度比普通人大得多,小说或影视作品中的跟腱断裂可能也是经过艺术加工的,那么在我们生活中会不会出现跟腱断裂呢?

答案是会的!

体育老师、“周末运动员”(上学、上班十分繁忙,只能选择周末去运动一下)都有可能出现跟腱断裂的情况,有的人在下楼梯时也会拉伤跟腱。

每年,跟腱断裂的发病率大约为十万分之十到十八,在运动员、体育老师等人群中较为多发。

2023年4月,一名体育老师李老师在打球时拉伤致左足跟疼痛,伴左足跖屈受限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急救就医,急诊以”左足跟腱断裂“收入骨三科(中西医结合创伤骨科)。

骨三科医疗团队为李老师行左足跟腱断裂修补术,经医护精心护理、康复训练,术后切口愈合佳,功能恢复良好。李老师顺利地回归到他的体育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与同学们相伴,与球相伴!!!



术后切口逐渐恢复


康复锻炼



回归运动场



那什么是跟腱?

 跟腱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壮的肌腱。又被称为脚后跟上的一根“橡皮筋”。当我们脚跟离地用脚尖站立时,可以明显看到在脚后跟和小腿之间有一条粗壮,绷得很紧的肌腱,它就是跟腱。跟腱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跑、跳等等的行动都是依靠跟腱完成的。



跟腱断裂后有何症状?



生活中我们如何评估自身有无出现跟腱断裂?

1.运动中突发的剧烈后跟部疼痛,部分患者感觉像是后跟部被重物撞击或被人踢了一脚,或听到一声清脆的响声。

2.触摸双侧跟腱对比,可发现患侧跟腱不连续按压有凹陷

3.双足站立,提高脚后跟,可出现患足的脚后跟提不起来

4.比较专业的检查就是运动医学医生施行腓肠肌挤压试验(Thompsons试验):即俯卧位,挤压小腿腓肠肌,正常可出现足跖屈,而跟腱完全断裂则不会出现。

如果我们出现以上情况,应停止当前的活动,立即到医院就诊。


治疗的方法:

1. 保守治疗:石膏固定踝关节于跖屈位,适用于急性跟腱断裂,对运动功能要求不高或有不利的合并症如糖尿病,足癣,皮肤破损等的患者可采用保守治疗,但恢复时间长,发生再断裂风险较手术治疗更高。


2.手术治疗:手术方案多种多样,包括传统开放手术以及微创小切口手术。适用于对运动需求较高的年轻患者。术后再断裂风险低,能够更快的愈合,能尽早的恢复行走,后期结合功能康复训练,可恢复原运动水平。

预防跟腱断裂,要注意这些


1.针对不同的运动方式和项目,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如鞋、服装等。



2.选择专业的运动场地。

3.运动前做好充分、规范的热身运动

4.长时间不运动或初次运动的人,建议循序渐进的提高运动强度和时间。

5.对于已有跟腱炎、平足、全身性基础疾病、服用激素类药物的人,建议选择强度合适的运动项目,并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和时间。同时,需要积极治疗已存在的跟腱炎、其它基础疾病等。


录入:骨三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