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三科(中西医结合创伤骨科)

医疗常识

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不必惊慌、南医骨三科团队妙手回春、让患者重回站立起来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人髋部骨折,有得救!

作者:梅刚、黎婉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近来骨三科成功救治老年髋部骨折数十例,平均年龄均在80岁以上,患者均治愈康复出院,效果满意,也多次收到锦旗。

老年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之所以这样定义是因为老年髋部骨折如果不及时救治,病死率高,长期的卧床休息,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需要家属长期照顾。


近来骨三科成功救治老年髋部骨折数十例,平均年龄均在80岁以上,患者均治愈康复出院,效果满意,也多次收到锦旗。


邹阿婆是一位89岁老年女性,在家不慎跌倒,致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由家属送来我科治疗,邹阿婆三个儿子万分着急,非常孝顺,希望母亲能够度过难关。由于邹阿婆受伤之前患有多个系统性疾病:心功能不全、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手术风险极大,经过骨三科、麻醉科、ICU、呼吸内科、心内科、肾内科等多个科室合作,终于让邹阿婆重获新生,重新站立行走。

 

术前MDT多学科协作,为邹阿婆保驾护航,保证术中及术后安全




微创切口行闭合复位,手术过程顺利,坚强的内固定


邹阿婆术后第2天坐立、术后第3天开始站立 


邹阿婆家属为表示感谢,送来锦旗

 

带您了解老年髋骨骨折


老年髋部骨折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它不仅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可能导致长期卧床、残疾等严重后果,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一、髋部骨折的常见原因

髋部骨折是指大腿骨骨折,常见原因包括摔倒、碰撞、骨质疏松等。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等问题,因此髋部骨折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

 

二、髋部骨折的症状

髋部骨折的症状包括疼痛、肿胀、行动不便等。由于骨折部位较为隐蔽,患者常常无法自行判断是否出现骨折,因此如果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三、髋部骨折的危害

髋部骨折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影响很大。长期的卧床、行动不便可能导致患者身体机能进一步下降,甚至出现肺部感染、褥疮等并发症。给老年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灾难性的后果。

 

四、髋部骨折的预防措施

预防髋部骨折的方法包括增加钙质摄入、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老年人可以适量食用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同时进行适量的运动和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的健康。此外,老年人还应该注意避免摔倒、碰撞等意外伤害,以减少髋部骨折的发生率。

 

五、老年髋部骨折的治疗

一旦发生老年髋部骨折,要及时就医。国内及国际专家已达成共识,尽快评估、尽快完成手术治疗,让老年患者尽快坐立及站立,尽快恢复到伤前状态。

 

专家介绍

任明亮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  骨三科  主任

医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

从事骨科临床工作10余年,完成近900台手术,对脊柱、骨关节退变类疾病、四肢骨折、关节内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大面积软组织损伤性复杂创伤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手术经验,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严重复杂创伤的救治,治疗效果得到广大患者好评。

 

社会任职:

佛山市南海区医学会创伤骨科分会主委

广东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骨科临床与材料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



骨三科医护团队



录入:骨三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