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二区/心血管重症监护室(CCU)

特色技术

攻克“最后的堡垒”!南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利用逆向导丝技术成功开通一例慢性CTO病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11071434166861.Jpeg

 

近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张彤主任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冠脉逆向CTO病变手术。CTO是指经过长期动脉硬化进展或急性闭塞没有及时治疗,最后导致的慢性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在心血管领域属于难度最大的复杂冠脉病变,被称为冠状动脉介入领域最难攻克的 “最后的堡垒”。


202311071434169041.Jpeg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已经开展慢性CTO病变介入治疗多年,此次完成这例复杂CTO手术,意味着我院心血管内科在处理复杂、高难度冠脉PCI的技术日趋成熟,目前CTO病变介入治疗已成为我院心血管科常态化开展的手术。

病例介绍

48岁的张某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剑突下压榨样疼痛,范围约1掌,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可缓解,曾在外院诊治,胸闷症状进行性加重,伴出现双下肢水肿,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就诊。


202311071434168839.Jpeg

 

入院后完善冠脉造影检查,RCA中段慢性闭塞,LAD近端狭窄80%,LCX远端狭窄80-90%,可见侧枝供应至RCA。结果提示冠脉情况不容乐观,慢性CTO病变,且闭塞段较长,导丝通过难度大,经充分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患者及家属拒绝外科手术,要求行PCI治疗。

 

202311071434161586.Png202311071434160412.Png


张彤主任团队经过详细讨论后,决定先尝试在对侧造影支持下正向通过PCI导丝,结果在微导管支撑下PCI导丝未能到达远端真腔内。


202311071434167397.Png

 

张彤主任团队果断改变手术策略,决定利用逆向导丝技术开通闭塞血管,指引导管到位左冠后,经LCX心外膜侧支送入导丝及微导管至RCA远端病变处,利用Reverse -CART技术成功将逆向导丝送入RCA近端真腔内。


202311071434160341.Png202311071434171406.Png

 

交换RG3导丝,双腔微导管支持下送入导丝保护PD,送入预扩球囊扩张病变,复查造影血流恢复,成功植入3枚药物洗脱支架。


202311071434177906.Png202311071434170526.Png


术后张叔胸闷症状明显缓解,复查相关指标无明显异常,未出现明显并发症,最终顺利出院!


202311071434178569.Jpeg 


专家说

据张彤主任介绍,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严重危害着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已经成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其技术也日新月异。长期以来,冠状动脉慢性闭塞性病变(CTO)介入治疗一直是冠脉介入领域的难点和热点,甚至是冠脉介入治疗的禁忌,因为相较于非闭塞病变,CTO介入治疗的手术成功率低(约70-80%),耗时长,而且并发症、再狭窄和再闭塞发生率高,是临床心血管介入医师的一大挑战!

南海医院心血管科已开展冠脉介入手术多年,掌握IUVS、OCT、FFR、冲击波、冠脉旋磨等多种冠脉介入技术,对处理复杂病变、分叉病变、CTO病变等有丰富的经验,冠脉介入水平省内先进,为南海乃至大湾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202311071434177308.Jpeg

张彤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医学博士 

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黑龙江省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委员。

擅长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及急危重症抢救工作。擅长冠心病介入手术、快速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曾于2012年于日本丰桥心脏中心学习冠心病及电生理介入治疗。2016年于北京安贞医院学习心律失常介入治疗。

目前持有冠心病介入手术资质,心电生理介入手术资质(射频消融及器械植入)。主持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获黑龙江省卫计委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新技术奖2项。作为独立术者开展如下介入诊疗,如IVUS,FFR,血管内镜操作,如左主干以及冠心病CTO病变的介入治疗,钙化病变旋磨治疗;His起搏,左束支起搏,ICD,CRT;室上速、房性以及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化学消融,mashall静脉的化学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先心病及外周血管病变的治疗、主动脉夹层介入治疗以及TAVR手术。

 

录入: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