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二区/心血管重症监护室(CCU)

特色技术

血管严重狭窄只剩“一线天”?“激光”新技术打开”心“通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今年2月中旬,何阿姨因频繁活动后胸闷症状,慕名前来我院心血管二区冠心病亚专科就诊。 戴波主任团队经综合分析病情,考虑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随即住院安排微创的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评估心脏血管情况。


造影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何姨的血管为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右冠血管严重扭曲狭窄、近端血管重度钙化,最窄处仅剩“一根线”,连直径0.9mm的超声导管也无法通过,更别说球囊和支架了!如果贸然进行病变干预,结局很可能造成手术器械无法通过,甚至有可能出现血管破裂等严重的并发症!


为此,戴波主任决定采新技术——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ELCA)打通冠脉病变的通道,再应用球囊进行扩张,为后续支架置入创造条件。经与心内二区冠心病专科团队张彤、罗韶金等专家精心研究讨论后,于20232月18日给何姨使用该项技术。


  

该项技术是最新的冠脉介入治疗技术之一,原理是通过308纳米准分子激光的光消蚀、声波压及空泡效应,松解软化钙化,处理球囊难扩展或难通过的病变,建立光滑的血管内壁利于支架贴壁,是血管介入领域安全有效的新技术。


 

 

手术过程中,手术团队将激光消融导管送至病变处,经过激光反复消蚀后,最终激光消蚀导管成功通过最窄病变。


 

 

 

然后使用切割球囊扩张,并顺利植入支架,最后达到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这是我院心内二区戴波主任团队首次在南海区应用激光消蚀导管对冠脉病变进行预处理。在精准参数的控制下,激光消蚀导管对钙化斑块病变并成功开通血管,使我院在处理冠脉复杂病变时又多了一件利器。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院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并开展该技术的医院之一,从而必将给南海区广大冠心病患者带来福音!


录入: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