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

医疗常识

酒肉穿肠过,鱼刺穿肠出

作者:梁宗瑜 来源:胃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消化道穿孔多表现为腹部剧烈的疼痛,可伴有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若食物残渣或胃肠消化液经过穿孔漏进腹腔中,可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严重时危及生命。


相信不少爱吃鱼爱好者在吃鱼生涯中都经历过难过的坎:卡鱼刺。多数情况下,伴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或闷一口饭团,或怼一瓶陈年老醋,或自行便能吞下去。


俗语道:过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吞进去,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最近,来自狮山的李先生(化名)凌晨突发腹痛,家属急忙送来南海人民医院医院,急诊查腹部CT平扫:见腹腔游离气体,小肠肠腔见条状高密度影,考虑异物。

 

医生追问病史,李先生诉昨晚大鱼大肉、有鸡有鸭……

 

根据病史、体格检查以及腹部CT,结合多年的经验,医生团队迅速作出诊断,考虑骨刺导致肠穿孔的可能性极大,立即开放绿色通道,送手术室行急诊手术。

 

202309280940471557.Png


果不其然,术中腹腔镜微创探查,只见一锋利的鱼刺笔直穿出小肠!

 

202309280940479634.Png

 

手术在肚子上打了3个1厘米左右的小孔即顺利取出了鱼刺,并对穿孔小肠进行了修补。

 

202309280940479856.Png

 

经过数日的康复,李先生顺利出院。


消化道穿孔多表现为腹部剧烈的疼痛,可伴有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若食物残渣或胃肠消化液经过穿孔漏进腹腔中,可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严重时危及生命。

 

202309280940479609.Png

(图自网络)

 

民以食为天,今朝有酒今朝醉。但也要注意细嚼慢咽,切勿囫囵吞枣。

 

如果不小心卡鱼刺了,应注意一下几点:

1、立即停止进食喝水,切忌吞饭、饮醋;

2、低头弯腰咳嗽,尽量将骨刺咳出来;

3、如无法轻松咳出,尝试催吐(用勺子或筷子压住舌根,刺激呕吐反应);

4、如鱼刺无法咳出,或扎进喉咙无法自行取出,应及时就医;

如鱼刺吞咽进去,大多数情况下能被消化、分解,但近期应密切注意腹部情况,如有腹痛、腹胀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