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

医疗常识

术后医生竟然叫我喝奶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老伴,肚子做完手术今天能吃东西了,快来喝鸡汤!我一大早买的老母鸡,熬了四个小时呢,趁热喝!”

-----“哎哟,就惦记这口了,明天熬猪肚汤,以形补形。”

医生在一旁直皱眉头,立马阻止:“阿叔,快停下来!你现在做完手术,刚刚才能进食,喝奶粉才是最好的,千万别喝这些老火汤。”

-----“什么?奶粉?我又不是小宝宝,喝什么奶粉啊!”

-----“阿叔,听我跟你说……

所谓的“奶粉”,是指口服营养补充(Oral Nutritional Supplements,ONS),是以增加口服营养摄入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液体、半固体或粉剂的制剂,加入饮品或食物中经口服用。

-----“营养我知道啊,你看我这鸡汤油亮亮的,一看就很有营养。家里还有儿子健身吃的蛋白粉,那也是营养。

并非所有膳食补充剂或营养饮料都可以被称为口服营养补充。与蛋白粉、配方奶粉、补汤等不同,ONS属于营养均衡的配方,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当经口饮食不能或不足时,是可以作为代餐或加餐的。而其他营养品,比如蛋白粉,它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成分单一,更适合饮食中蛋白质总量摄入不足、低蛋白血症、对蛋白质需求高的患者使用。

 

      近年来,加速康复外科(ERAS)在国内外快速发展,使患者术后恢复的更快、更好。

图片64.png 


据统计,癌患者的营养风险发生率高达40%一80%,营养不良发生率达50%~80%[4]。营养不良可能降低治疗效率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导致手术风险增加、恢复延迟和死亡率增加,并对患者的预后和长期生活质量有显著影响[5]。因此,术前、术后及康复期的全程营养管理是实现ERAS快速康复的重要环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术前护士会对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在术前补充ONS,做好营养储备:

1.NRS营养评分≥3分

2.6个月内体重下降10%~15%以上

3.进食量低于推荐摄入量的60%,持续超过10天

4.体重指数 BMI<18.5kg/m2

5.血清白蛋白<30g/L(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

严重营养不良患者术前补充营养,可以将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降低一半

好的营养帮助更快恢复

手术后,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和蛋白质来帮助伤口恢复,在各ERAS指南中均有提及,术后营养支持也是快速康复的重要措施。术后补充ONS有以下优点:

1.预防和改善营养不良情况

2.减少手术创伤带来的影响

3.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率

4.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帮助更快康复

在胃肠道功能逐渐恢复时,尽早进食ONS,根据胃肠耐受程度逐渐增加,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在流质到软食阶段,能量摄入往往不足够,营养摄入也不够全面和均衡,这时,可以通过口服医学营养补充(ONS)来帮助补充营养

图片72.png


       对于出院时仍存在营养问题的患者通过ONS的连续应用可以改善患者结局,ERAS专家共识推荐对于营养不良的患者出院后仍应给予数周的ONS支持。因此,想要术后快速康复,不是要吃得多吃得好,要吃得对!你吃对了吗?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