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医疗常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科普

作者:刘婉仪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你娃做了吗?

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血管增值性病变,是儿童时期视力损害和致盲的主要原因。视网膜病是视网膜血管增生所致,可能导致视力损害,严重者可导致失明。早产儿为视网膜病变发病的高危人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从宝宝外观上看不出来,必须通过眼底筛查才能发现,因此很容易被家长忽略,但严重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未得到及时治疗,则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眼球萎缩,甚至失明。所以为及时发现早期病变并采取有效诊疗措施,以减少因视网膜病变导致的先天性残疾,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是很有必要的


为什么会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

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发育未成熟,在血管进一步成熟过程中,由于代谢需求增加导致局部视网膜缺氧,在各种高危因素作用下,使发育未成熟的视网膜血管收缩、阻塞,视网膜血管发育停止,导致视网膜缺氧,视网膜缺氧导致继发性血管生长因子大量产生,从而刺激新生血管形成,最终导致ROP。一般出生胎龄越小,体重越轻,ROP发生几率越高,病情越重。


什么情况需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及筛查的时机

根据《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指出:1、出生体重<2000g,或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2、对于患有全身严重疾病和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可扩大筛查范围。

首次筛查时间为出生后4周,出生胎龄<28周的宝宝,首次筛查时间为矫正胎龄(出生孕周+出生后周数)31-32周进行,其后眼科医生会根据宝宝眼睛情况,预约下一次检查时间,直至视网膜发育成熟,或已发生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退化,则可终止筛查。


眼底筛查需注意事项

1. 宝宝在检查前1小时尽量不要喂奶,防止检查中宝宝出现溢奶后造成误吸或窒息。

2. 因宝宝检查前会使用散瞳药,当天会有畏光等症状,应注意避光,一般4-6小时后瞳孔会恢复正常。

3. 检查时需使用开睑器打开宝宝双眼,可引起宝宝不适,做完检查后眼睑会有轻度压痕及眼睑红肿,一般不久可恢复。

4. 检查过程中,个别宝宝因哭闹厉害,会出现结膜下少许出血情况,一般1周左右自行吸收,家长也无需担心。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以预防吗?

目前无有效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方法,却是可避免的致盲性疾病,但ROP病变由轻到重进展有较强的时间依赖,同时有效治疗的窗口期也很短暂,呼吁家长关注宝宝眼健康,规范化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呵护宝宝的眼睛,让每一个天使宝宝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流程

检查科室:眼科早产儿眼底筛查专科门诊                        

预约电话: 0757-88591289  

筛查时间:每周三下午(提前电话预约)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