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医疗常识

适当晒太阳好处多

作者:李新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点击数:
摘要:


给宝宝晒太阳好处

1、晒太阳可以退黄疸对于新生儿来讲,适当的晒太阳可以加快黄疸的消退。

2、晒太阳能促进新陈代谢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

3、晒太阳可以获得维生素D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肌肤是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维生素D3,身体再把维生素D3转化为活性维生素D,这样有助于婴幼儿对钙、磷的吸收,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可以有效的预防小儿佝偻病。  

4、晒太阳增强免疫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因而可以增进皮肤的抵抗力。同时紫外线还能大大提高吞噬细胞活性,提高宝宝免疫力。

给宝宝晒太阳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隔着玻璃晒太阳是很多家长的做法。很多家长怕把宝宝冻着,就抱着宝宝坐到窗户边上,这种会导致阳光中的紫外线被玻璃阻挡,很难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所以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2、晒太阳的时长要循序渐进有的家长抱着宝宝晒太阳,一晒就是一中午,总觉得多晒好。其实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应该随宝宝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刚开始的时间也不易过长,十几分钟即可。然后可逐渐增加到半小时或1小时为宜,最好晒一会儿就抱到阴凉处。

3、不要在中午晒太阳在正午时分,也就是中午12点左右最好不要晒太阳,因为这个时候的紫外线最强,容易伤害宝宝娇嫩的皮肤。给宝宝晒太阳,最好是上午6-10点和下午4-5点。

4、晒太阳的范围逐渐增加在刚开始为宝宝晒太阳的时候,家长可以让宝宝从小脚丫开始,从脚尖晒到膝盖,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不要操之过急,给宝宝一个足够的适应过程。慢慢就然后就可以让宝宝整个背部沐浴在阳光中20-30分钟。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也可以让宝宝舒舒服服的晒晒小肚子。要注意的是宝宝的头部和小脸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以让宝宝带上遮阳帽。

5、外出晒太阳前,请开窗通气如果外面的温度适宜,不冷不热的,就可以抱宝宝去户外晒太阳,这样效果会更好,还能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但是在抱宝宝出门晒太阳之前,最好先开窗户让室内通下风,让宝宝先适应一下外面的空气。这样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也能让宝宝更好的适应户外的温度,减少生病的几率。

6、注意观察宝宝是否过敏有的宝宝皮肤比较敏感,晒太阳时,如果宝宝出现皮肤潮红、出汗过多,或者宝宝有哭闹行为,应该立即停止晒太阳。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