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医疗常识

新手爸妈需要知道的新生儿特有的生理现象

作者:班奕副主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随着清脆的“哇,哇……”声,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新手爸妈沉浸在巨大的喜悦里的同时,逐渐发现初生的宝宝会出现以下一些情况,宝宝为什么会这样,需要怎么处理呢,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产瘤 


胎儿娩出头部经过产道时,因为受到产道的挤压,造成局部头皮软组织水肿,成为产瘤,也叫先锋头。一般生后2-3天能自行吸收,无需特殊处理,家长记住不要用力揉搓宝宝的头部,待水肿自行消退即可。


 生理性体重下降 


新生儿出生后,由于胎粪排出、体内水分丢失、吃奶量较少等原因,会出现暂时性的体重下降,约在1周内降到最低点,7-10天后应该要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如果宝宝体重下降超过出生体重的10%,需要让医生评估宝宝的身体状况。


 马牙 


在新生儿上腭中线和牙龈部位,会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颗粒,俗称“马牙”,是由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分泌物积留所致,随着时间推移,会自行消失。家长不可自行挑破,以免造成感染。


 乳腺肿大 


新生儿出生后4-7天常见乳腺肿大,有些宝宝甚至会有乳腺少许泌乳,这是由于母亲体内激素的影响所致,2-3周乳腺肿大会自行消退,家长不可以用力挤压,以免损伤乳腺管或引起感染。


 假月经 


部分女宝宝生后5-7天在阴道流出少许血性分泌物,俗称“假月经”,也是由于母亲体内激素所影响导致的,持续约1周可自行停止,如果家长发现宝宝阴道流血时间过长,量多,或伴有其他部位的出血(比如脐带出血,皮肤出血点等),需要及时咨询医生。


 粉红色尿液 


出生几天的宝宝有时会见到尿片上有粉红色的尿液,这是因为新生儿的尿液含有高浓度的尿酸,若尿量较少,则会形成尿酸盐结晶,肉眼看上去是粉红色的,这时妈妈要多给宝宝喂奶,增加尿量,粉红色尿液就会消失。


 蒙古斑 


一些新生儿在背部、臀部有蓝绿色的色斑,有些发生在肩背部、四肢,俗称“青记”,可自行消退。


 婴儿血管瘤 


出生时可出现,初为斑片状,可迅速增殖形成鲜红色肿块,质地软,突出皮肤,单个或数个。家长需要带宝宝到皮肤科就诊。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