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保健常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的病人如何进行长期家庭氧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1、什么是家庭氧疗?

家庭氧疗是指患者在病情稳定后,返回家庭中继续长期吸氧的治疗手段,是纠正缺氧、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研究表明,对于肺功能差的患者长期家庭氧疗能提高生存率,降低入院率。目前家庭氧疗有多种方式,如长期家庭氧疗、夜间氧疗、短时脉冲氧疗等,根据不同的疾病选择不同的氧疗方式,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患者建议选择长期家庭氧疗。


2、哪些慢阻肺的病人需要进行长期家庭氧疗?

根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推荐有以下任一项的慢阻肺稳定期患者进行长期家庭氧疗:(1)动脉血氧分压(PaO2)≤55mmHg或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88%,伴或不伴有3周发生2次高碳酸血症的情况;(2)Pa02为55~60mmHg或SaO2<89%,并有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或红细胞增多症(血细胞比容>0.55)。慢阻肺的病人在进行长期家庭氧疗之前,需要经过医生评估,并且在专业意见的指导下才开始进行。


202308300926027383.Jpeg202308300926039066.Png


3、如何进行长期家庭氧疗?

一般家庭氧疗可经鼻、面罩或节氧装置进行氧气输送,以前两者多见。其中经鼻导管吸氧是长期家庭氧疗中最常用的。对于慢阻肺的病人,长期家庭氧疗需保持氧流量在(1.0~2.0L/min)左右,建议吸氧时间>15h/d,并且在患者进行长期家庭氧疗后,在60-90天内,应对患者的疗效进行重新评估,以判断氧疗是否有效及是否需要继续进行治疗。


4、慢阻肺的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监测?

建议慢阻肺的患者配备便携的指脉氧饱和度仪,随时检测氧疗效果,一般控制在88~92%,尽量控制在不低于88%和不高于95%即可。


科室介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佛山市南海区“十四五”医学特色专科,是南海地区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专科,在整个佛山地区有较高学术的地位。科室学科梯队完整,人员配备齐全,现有医生11名(其中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5名),具有硕士学位8名。现有护士28名(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8人,护师10人,含硕士生实践导师1名,专科护士3人),具有硕士学位1名,本科学位19人。科内含呼吸重症监护室11张床位,开放床位92张,并配备呼吸内镜室、肺功能室。


202308300926033651.Jpeg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