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生理科

医疗常识

为什么要做心电图

作者:周意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你会说:我是痔疮,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我就是个牙疼,我就是个感冒,我就是个肚子疼,我就是个呕吐,我就是个头晕、头痛,我就是个......为什么让我做心电图?


202308101126452530.Jpeg 

 

心电图是检查什么的?

心脏就像一座房子,心电图就是检查心脏这座“房子”的电路的。

通过心电图检查,通过各种波形和节律的改变来判断有没有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房室肥大、辅助诊断电解质紊乱,如高血钾和低血钾,判断药物或电解质情况对心脏的影响。

临床上,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部位除了典型的胸骨后上段或中段,一部分人表现为咽喉部紧缩感,有些患者,起病并无心前区疼痛,而是以其他症状为首发症状,这些症状都是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疼痛放射或伴发症状。儿童、青壮年,常在感冒、腹泻、发热后出现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室性早搏、猝死。

 

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做心电图检查?

1、对于正常人,通过心电图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平时不易发现的心律失常、心肌缺血、传导阻滞等。

2已确诊的心血管疾病或高危人群.

3.近期有胸痛、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症状者。

4.心脏查体有异常表现者如:节律异常,杂音等。

5.长期服用有致心律失常副作用药物者。

6.大手术及部分特殊检查前。通过心电图,可以间接为麻醉师提供用药及麻醉方式的选择,评价手术的耐受能力。如有异常还需进一步检查和评估心脏能否承受手术。

7.孕妇:通过心电图,可以初步评估孕妇的心脏承受能力,甚至可以判断分娩方式。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1.运动、饱餐、吸烟、浓茶等对心电图检查结果有影响应避免,检查前请安静休息10分钟以上。

2.女性体检者避免穿连裤丝袜、紧身衣,

3.检查时需平躺并露出手腕、脚踝、胸部,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全身放松。

4.检查中不要讲话或改变体位。

5.既往心电图异常或有心脏病史者,需告知医生。

6.如正在服用洋地黄、钾盐、钙剂及抗心律失常药,也需告知医生。


医生诊病,就像福尔摩斯分析案情一样,需要鉴别,心电图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快速判断心脏是否有严重问题,及时救治致命性的心肌梗死、心肌炎,为了自己的生命,体检时做心电图显得尤为重要。

 

 

录入:电生理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