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透析肾友们如何保护内瘘?

作者:谢双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动静脉内瘘是将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动脉和邻近的静脉作一缝合,使吻合后的静脉中流动着动脉血,形成一个动静脉内瘘,用于满足血液透析治疗的需要,是血液透析肾友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因此保护内瘘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内瘘使用寿命,保证透析效果及提升肾友的生活质量。


202307221033165548.Jpeg


那血透肾友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观察和保护自己的内瘘呢?

 

一、勤观察

一看、二听、三摸:看内瘘处是否有红肿,硬块;每日检查内瘘是否通畅、触摸内瘘震颤强弱、搏动范围;听诊血管杂音是否有变化。如果内瘘震颤明显减弱甚至消失,则提示内瘘血流量不足或血栓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医院检查及处理。


二、坚持锻炼

内瘘成形术后,肾友们根据自身条件进行手捏橡皮球锻炼内瘘,每次10~15分钟,每天3~5次,促进内瘘成熟。但是即使透析后内瘘血管已经形成,也要注意日常的持续锻炼。


三、日常保护

1、尽量避免内瘘侧肢体暴露在过热或过冷的环境中,注意内瘘侧手臂保暖,日常衣袖以宽松为主。

2、不要长时间提重物,以防止内瘘受压,睡眠时避免内瘘侧肢体受压。

3、禁止佩戴戒指、手镯、手表等饰品,佩戴手部饰品不利于肢体的血液回流,易导致指端肿胀;禁止内瘘侧手臂长时间下垂。

4、禁止使用内瘘侧肢体量血压、内瘘侧抽血、非血液透析时穿刺、输液。


四、注意止血

1、每次透析完下机后用止血带局部压迫止血,压迫力度为血液能通过,能摸到血管震颤,又不出血为标准,一般大约压迫20-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2、压迫的同时还可以抬高肢体。如果长时间不能止血,或血液打湿消毒棉纱,到透析室重新包扎,但注意不能长时间压迫瘘口,以免内瘘血栓形成。


温馨提示:动静脉内瘘栓塞6小时内为溶栓“黄金时间”,最长不超过72小时,因此肾友们如果发现内瘘有异常及时来院就诊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