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

保健常识

妇科“火眼金睛”----“阴道”究“镜

作者:妇科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2021 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加速消除子宫颈癌全球战略》,
愿景是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基于高效的初级(HPV 疫苗接种)以及二级(宫颈防癌筛查)等措施,宫颈癌被认为几乎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随着进口及国产 HPV 疫苗接种的推广,我们迎来了疫苗后时代,据报道显示 4 价 HPV 疫苗对 HPV16/18 型相关的 CIN2+保护力达 98.2%,9 价 HPV 疫苗对HPV31/33/45/52/58 型相关的 CIN1+保护力达 100%,16-26 岁女性接种 9 价 HPV 疫苗后免疫持久性达 9.5 年,抗体应答水平良好,88.3-100%接种后 IgG LIA 抗体仍然维持阳性。


而 9-15 岁青少年接种 3 针九价 HPV 疫苗后免疫持久性达 10 年
81.3-97.7%接种后 IgG LIA 抗体仍然维持阳性。许多女性朋友分分进入了打 HPV 疫苗以及进行宫颈防癌筛查的狂潮,然而不少女性打疫苗前行进行了 HPV 检查或者常规性进行宫颈防癌筛查
俗话说,人有悲欢离合,日有阴晴圆缺,一部分女性却面临者 HPV 高危型感染和(或)细胞学异常的结果,心理极度恐慌,生怕年纪轻轻就得 caner,赶紧前来就诊,却被建议进行让人羞羞的阴道镜检查,甚至还要活检。
阴道镜是什么,会不会很痛,难道真的得癌了吗?

莫慌!《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指出我国子宫颈癌防治三阶梯程序主要为细胞学(TBS)和(或)高危型 HPV 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主要流程如下


阴道镜检查是子宫颈癌防治三阶梯程序中的重要环节
什么情况下做阴道镜呢[阴道镜检查的主要指征]


1) 异常或不确定的子宫颈癌筛查结果:

1. TBS 出现 ASC-US、ASC-H、LSIL、HSIL、SCC、AGC、AI、腺癌或巴氏分级标准中 ≥ 巴氏 ⅡB 级以上的结果;
2. HR‐HPV 检测结果阳性
3. 症状或体征提示可疑接触性出血、子宫颈癌、生殖道异常出血、反复同房出血或不明原因的阴道排液
4. 下生殖道的癌前病变治疗术后的随访。
5. 下生殖道湿疣或性伴侣有生殖器湿疣


阴道镜:宫颈病变的火眼金睛,让宫颈病变无处遁形


阴道镜是一种介于肉眼和低倍显微镜之间的一种妇科内窥镜,是利用阴道镜下配合光源及滤镜之作用,将宫颈阴道部位上皮放大 5-40 倍,用醋酸、碘溶液进行涂抹,让医生从视觉上全面观察到宫颈上皮颜色变化、血管特点,以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变,排查宫颈是否存在病变、评估病变的位置、范围,同时判定病灶之严重程度,必要时在可疑部位进行定位活检,可以获得最精确的诊断,作为治疗的依据。主要用于外阴、阴道、宫颈上皮内病变、早期宫颈癌及其它下生殖道早期病变的辅助诊断及评估。


通俗的讲,就是一个放大镜。医生借助放大系统,将图像放大后,让宫颈病变无处遁形,充当医生的“火眼金睛”。同时阴道镜检查在下生殖道癌前病变的治疗和随访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没有想了解自己的宫颈样貌是否取活检,《现代阴道镜学》关于阴道镜检查明确提出需要四个步骤(VASC):
观察--判断--活检--关联。


是否活检视具体情况而定,阴道镜引导下对子宫颈(或阴道)异常区域最严重的病变部位进行活检。必要时可行子宫颈管搔刮术(妊娠期除外)。不同部位的取材应分别标记,具体根据下表情况决定是否取活检:


ASCUS 或 LSIL

阴道镜检查发现病变时, 应该进行活组织检查

如果阴道镜下未见病变时, 应考虑移行区活检

ASC-H

阴道镜下任何可识别的病变, 均应该进行活组织检查

如果阴道镜下未见病变时, 不能自动地进行诊断性切除术

HSIL

阴道镜检查下未见明确病变时, 无论满意或不满意, 都应该进行子宫颈内口刮除术(ECC)和直接活检。


当移行区未能完全见到, 和子宫颈内口刮除术和/或活检结果为阴性时, 应当考虑诊断性切除术。

非典型腺细胞(AGC-NOS,AGC-N,AIS)

所有 AGC 女性, 应该行子宫颈内口刮除术。 35 岁以上或有异常出血的妇女, 应进行子宫内膜取样。

AGC-N 的女性, 阴道镜下未见病变时, 应行诊断性切除术。

鳞癌或腺癌

细胞学诊断提示癌的女性, 无论有无可见病变, 均应行阴道镜检查下活检。


阴道镜检查痛不痛?


阴道镜检查基本是一个无痛性的检查,门诊就可完成,无需住院。检查过程方便快捷,过程与普通妇科检查类似。
进行醋酸试验,涂抹醋酸时会有轻微的刺激。在宫颈或阴道壁取活检,会有牵拉感和轻微疼痛,是完全可以承受。一般不需要麻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检查过程中过度紧张,整个身体的肌肉都是紧绷状态,既不利于医生操作,又可能会将不适感放大,因此,女性朋友们尽可能将身心放松下来。


检查前需要注意:
1. 检查前至少 48 h 内避免性生活、阴道冲洗、用药及阴道 B 超。
2.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下生殖道上皮萎缩性改变的妇女,可于检查前 2~3 周阴道内局部应用雌激素以改善阴道镜检查质量。
3.检查最好避开经期,经期者推迟到月经后
4.应排除急性、亚急性生殖器炎症或盆腔炎性疾病,若有不宜进行检查,应先治疗急性炎症后再行检查,如果有阴道炎,应先治疗后再行检查


检查后注意:
1.保持会阴清洁,禁止性生活、游游泳、泡温泉及盆浴一月
2.禁止骑车及易增加腹压的剧烈活动,如跑步、便秘、咳嗽等。
3.次日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返回妇科门诊取纱 4 块,取纱如出血增多(超过平时经期量)需及时返院。
4.活检后的创面一般 1 周左右愈合,1-2 周内宫颈排液较多,保持会阴清洁即可,如阴道出血比较多,或出血 10 几天不干净,或出现下腹痛、脓性白带、发热等症状,及时就诊
5.术后 1 周返院门诊大堂打印病理结果后挂妇科门诊号复诊。


录入: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