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二科(关节外科)

科室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记骨二科医护团队开展出院患者家庭探访活动

作者:牛文琪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二科的医生、护士心中始终记挂着出院的患者,为了延续医院优质的治疗、护理、康复指导,让出院患者确保有效康复,他们每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由主治医生和护士去到患者家里探访。


2023年6月3日,烈日当空,十分炎热,谭永滔医生、张颖梅以及牛文琪护士出发探访了,这一天随访的是两个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出院时患者都比较担心自己的预后情况,因此医生和护士在随访前也都做足了准备。


当天骨二科的医护早早来到了毕阿姨的家中,毕阿姨看到医生和护士的到来都立马迎了上来,脸上流露出欣喜和激动的表情,在随防的过程中,毕阿姨也吐露了自己的疑惑,表示自己已经出院这么久了,为什么膝关节外侧还是有麻木感,谭医生面对阿姨的疑惑,立即进行了专业的解答并安慰了阿姨,让阿姨重新建立信心,随后检查了阿姨目前康复的进度,发现阿姨的双下肢肌肉有萎缩,根据毕阿姨的情况,谭医生贴心的拿出了自备的的抗阻力训练带,送给阿姨并教会患者下肢肌肉力量的锻炼方法,随后扶着阿姨进行步态训练,同时嘱咐家属对阿姨进行功能锻炼的监督,在探访的过程中毕阿姨不断表示从来没有遇到过医生会来到自己家中探望自己,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非常谢谢你们”,言语之中都是感激之情,现场的医护人员都深感欣慰,这项工作带给病人的不仅仅是一句问候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真正帮助到病人,并且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树立在了病人的心中。


202306101528112981.Jpeg

图一为谭永滔医生指导患者步态训练


202306101528117635.Jpeg

图二为 张颖梅护士指导患者进行下肢功能锻炼


十点钟左右我们来到植阿姨家中,刚进门发现植阿姨虽然看见我们很高兴但是心情明显有些低落,经过我们细细的询问,才了解到植阿姨前段时间因为做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使用抗凝药导致消化道出血刚出院两天,植阿姨不但担心康复的问题,对于心脏的问题也很明显流露出担忧的神情,面对植阿姨的情况,我们耐心的对植阿姨所反馈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并且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预防跌倒、功能锻炼、抗凝药物的使用等健康宣教,并且给予心理指导,促进阿姨身心全面康复。看着阿姨逐渐舒展的眉头,医生和护士的心中也是无比高兴。临别时,植阿姨依依不舍的送我们到门口,对骨二科也充满了感激。


202306101528110193.Jpeg

图三为谭永滔医生检查患者膝关节功能

 

202306101528111008.Jpeg

                  图四为谭永滔医生指导患者下肢肌肉力量训练

 

出院患者的随访让病人感受到的是亲人般的关心和温暖,同时也收集到病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再将病人的感受收集起来通过反思和总结,及时采取适当的解决方法,给病人一个满意的答复,长期以来,骨二科的医护团队始终不忘初心,开展家庭随访十余年,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完善术后患者出院随访工作,成立专门的家庭探访小组,利用休息时定期去开展探访活动,十分重视术后患者康复情况,致力于提高患者在家中的生活质量,提供事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306101528114456.Jpeg

202306101528115926.Jpeg

最后和两位阿姨合影留念

录入:骨二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