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特色技术

眼睑下垂、目光无神是休息不好?小心这个罕见病!

作者:李景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30岁的上班族小张先生最近工作比较忙,每天都加班加点,熬夜赶任务。一天,小张照镜发现自己右侧的眼皮掉下来了,而且小张还发现劳累之后眼睑下垂得更加厉害,早上起床时眼睑下垂可以稍微改善。小张一开始不以为意,以为只是休息不好,但过了两三个月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于是小张赶紧到南医住院就诊,在仔细询问了病史后,主管医生判断小张可能是得了一种叫做“重症肌无力”的罕见病。

入院当天主管医生就给小张进行了新斯的明试验,结果小张的眼睑神奇地上抬起来了:

202305061125078585.Png

随后医生为小张安排了肌电图检查、重症肌无力抗体检测,结果均符合重症肌无力的表现。最终,真相水落石出,小张确诊了重症肌无力。现在小张一直服用溴吡斯的明治疗,病情一直控制稳定。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60岁的王阿姨身上。王阿姨眼睑下垂有好几年了,也有晨轻暮重、劳累后加剧的特点,但在老家看病一直效果不好。最近几天,王阿姨自觉讲话含糊、吞咽费力,于是,王阿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南医看病,主管医生经过询问后判断王阿姨也是属于重症肌无力可能性大,于是给王阿姨也进行了新斯的明试验,其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202305061125070974.Png

最终王阿姨也确诊了重症肌无力,但因为影响到了吞咽和讲话,主管医生为王阿姨制定了溴吡斯的明+泼尼松+中药用药方案,现在王阿姨症状也基本消失了。

 

什么是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是一组以产生自身免疫性抗体攻击神经肌肉接头为特点的疾病。临床上根据致病抗体类型、发病年龄、有无合并胸腺瘤可将本病分为7个亚型,因此重症肌无力患者在初诊时都应该进行抗体检测和胸部CT检查。

重症肌无力常见的首发症状是眼睑下垂,但也有部分患者以肢体乏力、言语含糊、吞咽困难、呼吸困难、颈部酸软等作为首发症状,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本病在祖国医学中属于“痿证”范畴,核心病机是脾胃虚损、五脏相关。中医治疗本病常使用峻补元气的治法,可起到改善临床症状、减少西药用量等效果。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