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特色技术

无烟艾灸新技术

作者:潘志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无烟艾灸新技术

艾灸具有温经散寒,活血行气,驱寒逐湿、养生保健,延年益寿之功,临床适用病症很多。因为取材容易,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是一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养生保健方法。然而,传统艾灸的方式和方法存在令部分患者产生不适的刺激性气味、艾灸烟雾对医生患慢性咽炎有一定影响,潜在皮肤灼伤的危险性、较为浓重的烟雾等弊端。故近几年市面上无烟艾条及艾灸仪器越来越多,而且大有流行趋势。

202211110754460071.Png202211110754468106.Png无烟艾灸其原理使艾饼在盒中固定,通过加热内部艾饼而不是直接点燃,有效降低了艾烟的产生,减少艾烟对人体的刺激。其缺点是温度相对较低,没有明火温度高。密闭扁圆形金属盒,所述盒体顶部设置有联通外界的灸盒颈,所述灸盒颈顶端的开口由灸盒盖密封,所述盒体外壁上设置有进气管和出气管,所述灸盒盖内盖壁上设置有两片金属板,增强了导热性能,并且艾灸的改良不但能充分发挥出艾烟雾,而且也大大减少了烟雾。较传统艾灸具有操作简易,且结构明了,并使灸疗效果及艾灸的普及有了很大的大提高。

现代人保健养生意识增强,传统艾条是直接将艾叶粉碎,过滤杂质提纯得到艾绒,然后将艾绒直接用桑皮纸或者白皮纸卷成,有明火、有烟、不安全;烟熏不利健康、环境污染大。艾灸的发展与普及随烟雾问题困扰停滞不前,艾灸的改革是必然的。无烟艾灸改良势在多学科交叉并行,打破各学科桎梏,融古创新的集中体现

 

202211110754462327.Png联合现代技术的多功能艾灸仪,通过对艾绒进行加热,可以消除燃烧艾绒产生烟雾、污染空气、操作繁琐、效率较低等不足,该艾灸仪充分利用了艾条的有机成分,避免了浪费。通过加热的方式进行治疗,改善了艾灸污染环境的问题。多功能艾灸仪可自动调节温度和工作时间,在保证患者不会被烫伤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发挥艾灸的疗效,可完全替代艾条灸。同时,解放了施灸者的双手,使治疗更加自由灵活。可以提供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的艾灸疗法,患者能够体验中医疗法与现代医疗技术完美结合的治疗,患者在康复的过程中也能不断增长保健知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也在逐渐增强,以中医传统养生为核心的艾灸疗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成为一种文化引领。但是在艾灸的治疗过程中,其不足有: 生成浓烟、易被烫伤、需要施灸师照看、施灸时间较长等,因此,艾灸仪器的生产也在进行着不断的改良创新。艾灸仪器的不断改进,使艾灸技术也越来越成熟。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