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特色技术

让真菌无处遁形的新技术——液基薄层制片真菌荧光检测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让真菌无处遁形的新技术——液基薄层制片真菌荧光检测

什么是液基薄层真菌荧光检测?

是一种通过使用荧光标记真菌某些物质使其显露“真形”,并在荧光显微镜观察的技术。

它的原理是什么?

真菌为真核生物,细胞壁中含较多的几丁质及纤维素等β-多糖类物质。钙白荧光素将与各类组织中可能存在的细胞壁β—多糖特异性的结合,例如几丁质和纤维素等,从而标记荧光进行检测。伊文思蓝可弱化背景颜色,使组织背景与待检菌体显色对比明显。在荧光显微镜特定的激发光波段下(340~400nm),可使菌丝或孢子发出蓝绿色荧光,易于识别鉴定

菌丝(念珠菌),×400

图片124.png

孢子(念珠菌),×400

图片410.png

图片311.png

一种让真菌会发光的技术

 

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测?

真菌是一种真核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致病菌种类较多,已超出500多种类型,真菌病发病率日益增高,全球超过10亿人有真菌感染,且死亡人数日益增加。因此快速准确判断真菌感染及其类型显得十分重要,为临床提供合理用药的依据。

它的优势是什么?

简单便捷——临床医师无需对标本进行特殊处理,清洁容器收集标本即可。

及时——相比传统的真菌培养需要数天或不等,该技术只需数小时或更短时间即可出结果。

准确率高——传统直接镜检检出率低,且准确率不高,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可清晰看到真菌的轮廓,并对照图片,减少误差。

检出率高——富集90%以上样本中的真菌,完全平铺还原真菌形态,提高检出率。

适用范围广——可用于各类真菌检测。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