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特色技术

特殊染色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特殊染色技术:

为了显示与确定组织或细胞中的正常结构或病理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物质、病变及病原体等,需要分别选用相应显示这些成分的染色方法进行染色的一门技术。本科室开展的特殊染色包括:Masson三色染色、网状纤维染色弹力纤维染色粘液染色(AB)糖原染色(PAS)、淀粉染色(刚果红)、六氨银染色,抗酸染色。

基本原理:

根据组织或细胞中的正常结构或病理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物质、病变及病原体等对染料有着不同的嗜染性,选择不同的染色方法将对应的组织细胞结构、病理沉着物、病原体等进行染色显示。

临床应用:

1、Masson三色染色:器官硬化性疾病的观察,胶原纤维被染色更易于观察诊断;

2、网状纤维染色:根据被染色的网状纤维结构、数量,用于癌与肉瘤等;

3、弹力纤维染色:显示弹力纤维的变化;鉴别肿瘤组织中的成分;

4、粘液染色(AB):某些肿瘤细胞有分泌粘液功能,可以根据AB染色显示是否有粘液对肿瘤进行分类;

5、糖原染色(PAS):糖原及其他PAS反应阳性物质(中性粘液性物质、软骨、霉菌等)均呈红色。

6、淀粉染色:对淀粉沉积疾病进行诊断。

9、六氨银:对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染色鉴别疾病,可显示霉菌。

10、抗酸染色:可显示结核杆菌诊断结核病。

特殊染色技术操作流程:

1、开出免疫组化医嘱:阅片医师通过显微镜下对常规HE染色组织片进行阅片,结合HE染色形态结构开出特殊染色医嘱;

2、切片准备:技师根据医师开出的项目写好标签、切片、烤片(70℃烤1小时以上);

3、根据不同的项目选用不同的特殊染色试剂盒进行染色

4、染色完成后,将染好的切片进行“脱水→烤干→封片”;

5、交予诊断医师阅片下诊断发出病理报告。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