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外科

医疗常识

乳腺癌术后饮食指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乳腺癌术后饮食指导






♡  ♡  ♡

乳腺癌术后的饮食指导


—— 一般无需特殊饮食,正常的健康饮食即可


饮食原则:优质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

1. 食用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补充手术所致的身体消耗,提高机体抵抗力。以鱼类为主,还有牛奶、鸡蛋、豆制品等,多吃些海产品如紫菜、海带、海参等。

2. 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芥菜、香菜、青蒜、白菜、绿豆芽、四季豆、番茄、冬笋、莴苣、香蕉、柑橘、山楂、鲜枣、苹果、草莓、杏、猕猴桃等。

3. 含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肉、海产品、谷类、芝麻等。

4.含大蒜素(大蒜素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丰富的食物:大蒜、葱等。


目前公认应该忌口的食品

含雌激素:雪蛤、蜂王浆、胎盘

可能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食品:保健品(化疗期间不要食用灵芝、中药)

高脂肪食品:如油炸食品、黄油、奶酪等

香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成分对机体有害

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酒及一些刺激的食物调节剂:花椒、茴香、肉桂等

忌腌制食品,含有亚硝酸盐成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是中国营养学会修订编写的指南,是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由于乳腺癌一般无需特殊饮食,所以在日常饮食里,我们可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  ♡  ♡


平衡膳食八准则: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食物为何要多样?

营养素(nutrient)是指为维护人体正常生理活动而需要环境提供的一些食物成分,它们是机体细胞生长、发育、修补和维持身体各种生理功能所需要的原材料,是人体新陈代谢的物质基础,也提供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


食物怎样叫多样?

多样食物=多种类+多品种

应该包括以下四大类:

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  ♡  ♡

必须保证和坚持每天摄入足够数量的粮食


粗细要搭配,常吃杂粮和粗粮


粗粮、细粮要搭配:粗细粮合理搭配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的风味,有助于各种营养成分的互补,还能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利用程度。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  ♡  ♡

食物摄入量身体活动量是保持能量平衡、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

如果吃得过多或活动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下来,体重增加,造成超重或肥胖;相反,若吃得过少或活动过多,可由于能量摄入不足或能量消耗过多引起体重过低或消瘦。

体重过高或过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现易患多种疾病,缩短寿命.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  ♡  ♡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的需求,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蔬果中还含有各中植物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和色素等成分,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人体健康。

多吃奶类、大豆

奶类的特点:优质的蛋白质,丰富的B族维生素,天然良好的钙源(中老年人饮奶可以减少其骨质丢失,有利于骨健康)

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维生素E,并含有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合物。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  ♡  ♡

鱼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等有一定的作用,可首选;禽类脂肪含量也相对较低,其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应先于畜肉选择。

蛋类:蛋清中营养素主要是蛋白质,不但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且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组成模式接近,生物学价值达95以上。全蛋蛋白质几乎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利用,是食物中最理想的优质蛋白质。在进行各种食物蛋白质的营养质量评价时,常以全蛋蛋白质作为参考蛋白。蛋清也是核黄素的良好来源。蛋黄比蛋清含有较多的营养成分。钙、磷和铁等无机盐多集中于蛋黄中。蛋黄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B1、和B2。所以吃蛋时不要丢弃蛋黄。

肥的畜肉,脂肪含量较多,能量密度高,摄入过多往往是肥胖、心血管疾病和某些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但瘦肉脂肪含量较低,矿物质含量丰富,利用率高,因此应当选择瘦肉少吃肥肉

动物的内脏如肝、肾等,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铁、硒和锌等,适量摄入可弥补日常膳食的不足,建议每月可使用动物内脏食物2~3次,每次:25g左右。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  ♡  ♡

高盐(钠)摄入可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和全因死亡的发生风险。

脂肪摄入过多可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当添加糖摄入量<10%能量(约50g)时,龋齿发病率下降;当添加糖摄入量<5%能量(约25g)时,龋齿发病率显著下降。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儿童青少年龋齿和肥胖的发病风险。

饮酒可增加肝损伤、胎儿酒精综合征、痛风、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的发生风险;过量饮酒还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发生风险。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  ♡  ♡

近20年来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日三餐规律的人群比例有所下降,农村居民不吃早餐比例显著增加,零食消费率呈大幅增加趋势。“以上进餐不规律的行为可能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的发生风险。”郑培奋主任说。另外,居民在外就餐比例明显增加,经常在外就餐易导致能量、油、盐等摄入超标,增加超重肥胖发生风险。

除食物外,水也是膳食重要组成部分,但容易被忽略。我国饮水量不足的现象较普遍,2/3居民饮水不足。“饮水过少会降低认知能力和体能、增加泌尿系统疾病患病风险。但含糖饮料消费量呈上升趋势,过多摄入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发生风险。这就提示我们应该格外注意‘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  ♡  ♡

选择合适的烹饪方法

①多用蒸、煮、炖、焖等,少用煎、炸,减少营养素损失,控制烹调油用量。

②保持蔬菜营养的烹饪技巧:先洗后切、开汤下菜、急火快炒、炒好即食,且尽量当餐吃完。

③烹饪也要注重食品安全和卫生:食物原材料要清洗干净,加工制作食物时要注意所用刀具、案板等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选择新型烹饪工具:

推荐选择可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环保型烹饪工具,同时可减少油脂使用,以及减少产生高温引起的致癌物质。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  ♡  ♡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提示我们讲究卫生,坚持公筷、公勺和分餐、份餐,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食源性疾病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仍是食品安全最大的问题;它不仅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我国食物浪费问题比较突出,在食物生产消费链上的收获、加工、储藏、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均存在食物浪费现象。






本期专科护士简介


张利全 主管护师

75乳腺外科-张利全.jpg

乳腺专业护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0年至今一直从事乳腺护理工作,2018年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科进修相关乳腺知识,拥有丰富的乳腺临床护理工作经验。



录入:乳腺外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