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医疗常识

一份常规病理报告是怎么出来的?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常常都会听到患者或家属,甚至临床医生抱怨怎么病理报告这么慢,需要等上好几天才能拿到结果,就不能当天送当天出结果吗?

     其实,身为病理科医生,我们也很想为患者或临床医生快速出具一份病理报告,但报告的出具,需要经过很多工序,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一份病理报告时怎么出来的吧。

当手术标本或活检标本进入病理科的第一天

核对标本:

     首先,病理技师会核对标本跟申请单,看看标本固定是否合格、信息是否准确等等,如果不合格,则会退回让临床医生修改再送回。如果合格,那么病理医师会对其进行编号,这可是每一个标本的病理“身份证号”,防止张冠李戴。

202207150941235934.Jpeg

核对标本

取材:

      病理医师全副武装(帽子+口罩+隔离衣+鞋套)在取材台前对标本进行全面描述并识别病变处,拍摄病变部位,再将病变处及其周围切成一个个小方块,放进对应的包埋盒子里。当然,标本都是经足量的甲醛固定后的,那个中滋味,谁取谁知道!技师则将信息记录在电脑上。

202207150941239100.Jpeg202207150941235329.Jpeg

取材+记录

脱水:

      经过技师的整理,一天的包埋盒排列整齐过后,则放进全自动脱水机,要经历一整夜十几个小时的工序(固定、脱水、透明、浸蜡)。

202207150941238306.Jpeg

脱水机

可别以为这样就结束了,更复杂的在第二天:

包埋:

   包埋盒从脱水机出来,技师会一个一个的把标本包在石蜡里面,这个环节也要保证包埋面的正确,否则容易造成漏切、漏诊。

202207150941234875.Jpeg202207150941239185.Jpeg

包埋

切片:

  这是一个十分费力的环节,技师需要用切片机将蜡块切成一整张薄片,至于有多薄呢,一般来说,大部分都是3-4微米左右。再将切片展片后捞在玻片上,就形成了一张张白片。

202207150941232346.Jpeg

染色:

  白花花的切片肯定是看不了的,那么我们就必须将白片染上色彩,就需要用到全自动染色机了。染色是病理医师阅片的必要条件。

202207150941248665.Jpeg

封片:

        染色后,对切片进行封片,至此,一张完整的切片就完成了。

202207150941242054.Jpeg

    一般来说,切片到达病理医师手中都是第二天下午了,那是不是就可以出报告了?不急不急,在医师手上,也要经历以下步骤:

筛片:

   初诊医师需要将所有切片快速的筛查一遍,看是否需要重切、深切或是补充取材,需不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比如免疫组化、特殊染色、分子检测甚至是基因检测,这些都会拖延报告时间。处理完这些问题,初诊医师将自己的诊断意见填写完,基本需要半天到一天时间,再将切片交给上级医师审核。

审核:

  复诊医师通过阅片,如无问题,则审核、发送并打印。如发现问题,则需继续补充免疫组化或再次取材等,必须保证完整无误作出诊断。若是疑难病例,将进行科内会诊,甚至送至外院会诊。一般而言,复诊医师阅片审核,也需要半天到一天或更长时间。

   那么有人会问,就不能直接让复诊医师阅片出报告吗?当然可以,但是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两级报告制度,可以减少误诊、漏诊的几率,可以给患者及临床医师最准确的病理报告,给予正确的治疗。二则是培养年轻病理医师,病理需要经验的积累,总不能上级医师退休后,底下无人片吧。

202207150941247292.Jpeg

   因此,一份病理报告的出具,需要经历很多步骤,而且每个步骤都是必不可少、不能出丝毫差错的。大部分病理报告都能够在3-5个工作日内发出,中间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跟患者或临床医师积极沟通,希望大家互相理解,快而准确的报告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