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心理科

保健常识

期末考,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谭秀梅 心理治疗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点击数:
摘要:

        期末考、中考在即,很多学生开始出现失眠、紧张、焦虑,复习效率下降,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先来做个小测试。请看下面的图片,不要使劲盯着不动,用正常的眼神看。

202206141451583295.Png

        你看到这张图片是不是在动吗?

        有研究表面,上面这个静止的图片与心理承受力有关,你的心理承受力越强,图片转动越慢。若转动越慢,显示目前没什么心理压力。

 

什么是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考生中常见的一种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特点的复杂而延续的情绪状态。当考生意识到考试对自己具有某种潜在威胁时,就会产生焦虑的心理体验。

202206141451590996.Png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1、主观因素——对自己期望过高;知识准备和应试技巧不足。

2、客观因素——来自父母的压力;来自老师的压力。

 

考前焦虑的影响

        适度的压力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提高复习效率,反应更加敏捷,有助于发挥出最佳水平。但过度的压力会对人产生负面的影响,干扰记忆,复习时安心不下来,思维停滞。

202206141451591436.Png

 

 

缓解焦虑的策略

1、积极的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

2、劳逸结合。注重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3、调整期待。恰当评估自己的能力,降低过高的学习目标,保持恰当的学习压力,重视学习过程而不是考试结果。

4、调整对考试的不合理认知。考试是对学习成果阶段性的检验,成绩不好不能代表自己未来就没有成就了,需要客观分析原因,自己还能在哪些方面提高,而不是一味地否定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行或者认为自己没有天赋。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法,提高应试技巧。

5、寻求专业帮助。无法自我缓解,可求助专业人员。

202206141451597728.Png


录入:精神心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