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

保健常识

高血压的康复,你需要注意啦

作者:康复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点击数:
摘要: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其中原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患者的95%,我国近年来原发性高血压发病逐年上升,2019年国家卫健委调查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以达到31.89%,《中国高血压指南(2019版)》表明我国每5个成人中就有2个患高血压,估计全国高血压患者有2亿;继发性高血压是指某些确定的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约占高血压的5%,一般针对其发病因治疗,不做为康复治疗对象。

什么是高血压呢?

高血压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可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发病,并且血管壁长期承受着高于正常的压力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一)纠正危险因素

1.日常起居生活生活规律,戒烟戒酒

2.减少盐的摄入(<5g)

3.降低体重,建议高血压患者维持健康体重(BMI约为18.5~23.9)

4.减少胆固醇和饱和饱和脂肪酸摄取。运动和饮食相结合在血脂和血压改善方面作用最强

5.改善行为,避免情绪激动,适当应激处理技术和保持心态。

(二)运动治疗

高血压的运动训练不宜高度运动,强调中小强度、较长时间、大肌群参与、有节律性反复重复的动力性有氧运动。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整理运动是必备的。途中如任何不适感应立即停止。

1)医疗步行高血压病患者长时间的平地步行可以使小血管扩张,血管阻力降低,达到血压下降的目的,其中步行组每周至少坚持5组,每次35~45min、100~120步/min,步行完后整理运动3~5min如大腿伸展按摩肌肉。

 

(2)抗阻运动高血压患者在一次动力性运动数分钟后,血压可以明显低于安静水平可持续1~3时,甚至到13时,长期的训练后,安静时的血压也有所下降。抗阻训练时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器材如哑铃、沙袋、握力器等等,做每节运动重复10~30s,10~15节一个循环,每次训练1~2个循环,每周3次。

   

(3)太极拳:是低强度的持续运动,可以扩张血管,给心脏以温和的锻炼。最开始先练成套简化的的太极拳,体力较差可以打半套,循序渐进,以增加运动量

(三)食疗

 食物中有需许多的“降压药”可配合达到降压。





录入: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