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特色技术

有种会呼吸的痛,是因为气道狭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点击数:
摘要:

食道恶性肿瘤侵犯气管

   导致李大爷“呼吸困难”


今年78岁李大爷因为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前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就诊。

 

入院后,医生马上给李大爷安排了CT检查。

 

结果显示:李大爷患上了上段食管恶性肿瘤,合并食管-支气管瘘,同时气道狭窄非常严重,只剩下3毫米!

 

 

术前李大爷气管被侵犯导致重度狭窄改变

 

原来,李大爷的所患食管癌直接侵犯到它的“邻居”气管,快把呼吸通道堵死了,堪比“一线天”!


 

医生解释说,如果此时李大爷发生痰液梗阻或食物进经过瘘口进入气管,随时都可能引起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多学科会诊,先解决气道狭窄问题!

 

为迅速缓解李大爷呼吸困难,ICU医生进行了支气管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气管插管后,李大爷呼吸困难有所缓解,但是清醒的李大爷经口插着一条管,十分难受!

 

 

 

由于原发肿瘤手术困难,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ICU、麻醉科、肿瘤科等多学科会诊后,专家们一致决定,必须先解除气道狭窄问题,再处理肿瘤问题!

 

检查发现,李大爷气管狭窄的位置比较深,长度达2厘米,手术风险和难度极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丘新才勇挑重担,立刻接了这个“烫手的山芋”。

 

 

支架置入撑起生命通道

让李大爷重获呼吸!

 

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手术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丘新才主任主刀、麻醉科彭为平主任等多学科协作,为李大爷进行气管支架置入术。

 

术中,丘主任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使用氩等离子凝固术和异物钳清理气道坏死组织,用球囊扩张术以固定支架,使其贴壁,扩张支气管并保持通畅。

 

 

 

麻醉过后,李大爷终于清醒了,他的呼吸困难症状也得到明显解决,食管气管瘘导致窒息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后续,李大爷将继续到肿瘤科进一步接受抗肿瘤治疗。

 


微创气管支架置入

解决永久气道狭窄问题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丘新才主任介绍,气管支气管支架置入技术可以用于良恶性肿瘤引起的永久气道狭窄的患者,短期内达到解除狭窄、缓解症状的目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并为后续治疗提供时间和机会。

 

金属覆膜支架采用富有弹性以及高度记忆性的镍钛合金材料制成,表面涂覆特殊膜性材料,可有效定位于狭窄部位,持续扩张支撑,解除气道狭窄问题。

 

 

 

该手术除了需要主刀医生具有丰富操作经验,也需要麻醉医生高水平的手术管理能力。气管支架置入术中,麻醉医生需全程使用清醒镇静麻醉,让患者在清醒、无痛的状态下,保持气道通畅和保护性反射,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从而更加安全,治疗费用更低。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精准、高效、微创,佛山领先!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镜诊疗介入技术突飞猛进。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