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特色技术

一小时,解决支气管恶性肿瘤堵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点击数:
摘要:

  79岁的唐伯伯,家住南海区狮山镇官窑镇,1周前因为咳嗽、咳血丝痰、呼吸困难加重,在外院就诊查胸部“CT示双下肺感染、气管隆突下占位性病变”。因为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家慕名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的介入治疗,当机立断送到我科住院。入院后,医生马上给唐伯伯安排了胸部CT增强扫描,发现气管隆突、左右主气管开口处管壁增厚,并见一大小约38mm*32mm软组织肿块影,病灶贯穿气管与后纵隔,病灶内密度欠均匀,增强扫描呈不均匀强化,堵住了整个气管,加上咯血、患者根本无法呼吸!医生与家属商量,立即安排支气管镜检查术准备行消融止血术。镜下改变见隆突及左右主支气管入口处均可见多发、团块样新生物,该新生物明显堵塞左右主支气管入口,活动性出血。当时立即用氩等离子止血,套扎器、高频电刀消融该新生物,术后左右主支气管入口重度狭窄程度较前改善,患者气促稍好转,咯血明显减轻。术后快速石蜡切片病理提示中分化鳞状细胞癌。考虑到该例患者为左右主支气管堵塞,同时需支架置入术。准予行硬质支气管镜下双侧主支气管成形术+支气管扩张术+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丘新才主任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陈愉教授协助指导下,行硬质支气管镜引导下金属覆膜支架置入术,并行一次性球囊扩张,将左主支气管覆膜支架及右侧主支气管支架贴覆好,封堵过程顺利,管腔通畅。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精神状态良好,气促明显好转,咯血较前明显减轻,生活自理,可以自行走动。患者因不同意进一步放化疗,症状好转予以出院。

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前胸部CT和支气管镜下改变


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后支气管镜下改变


  呼吸与危重症科丘新才主任介绍,在恶性气道肿瘤,气管金属覆膜支架可以扩张被肿瘤侵蚀封堵的气管,立竿见影的改善气管狭窄和改善患者气促症状。金属覆膜支架使用灵活,在病情控制后,还可以再取出支架,具有创伤较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对不能手术或不愿手术的中晚期肺癌患者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感谢麻醉科彭为平主任和莫平主任的管理,使得该手术在全麻下先后使用硬质支气管镜、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患者复苏快、术后恢复理想。

丘新才主任正在做金属覆膜支架植入术


  近年来,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内镜诊疗介入技术突飞猛进。目前所开展的呼吸病学微创介入技术在佛山地区领先水平,包括:超声支气管镜(EBUS)引导下经支气管壁实时穿刺活检术(EBUS-TBNA)术、外周病变活检术(EBUS-TBLB)、支气管镜下氩等离子及高频电刀治疗术、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术、支气管球囊扩张术等治疗良恶性支气管狭窄、内科胸腔镜诊疗不明原因胸腔积液、脓胸、肺大泡术,支气管镜下肺活检术、气管支架置入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大咯血的支气管肺动脉栓塞治疗以及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其中,经支气管镜下冷冻肺活检术、硬质支气管镜下肿瘤切除术、硬质支气管镜下硅酮支架植入术等手术在佛山地区均为首次开展。呼吸内镜介入技术以其高效、微创的优点,极大推动了呼吸病学的进步,给为南海地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福音。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