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

急救常识

喝酒伤身 喝到中毒怎么办?

作者:吴国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酒精中毒是指过量饮酒或过多服用醇类,导致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中毒性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酒精中毒是指过量饮酒或过多服用醇类,导致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中毒性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按照发病速度可分为急性酒精中毒(醉酒)和慢性酒精中毒(酒精依赖症)。

急性酒精中毒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患者多表现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慢性酒精中毒指长期大量饮酒造成的各器官损害,临床表现以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障碍为主,可伴有心血管及消化系统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急救措施:首先要停止饮酒。其次,可找些水果解酒。最后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然后要安排其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

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可能为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如何预防酒精中毒

1.不酗酒,适量饮酒

2.饮酒前先吃食物垫胃

3.不要和碳酸饮料一起喝、不要空腹饮酒

4.食饮结合、多吃绿叶蔬菜

5.宜慢不宜快、中途可去洗手间吐酒

6.饮酒后多喝热汤解酒、喝些淡茶和吃些水果解酒

 

录入:急诊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