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

急救常识

吃完就拉 快来看看是什么回事

作者:吴国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常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常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因素:

 

1.常见细菌及其毒素

肉毒杆菌

又名腊肠杆菌,因多发现于腊肠中而得名。肉毒杆菌可产生芽孢,对体外抵抗力极强,需要千热180℃下15分钟,或湿热100℃下5小时,或高压灭菌120°℃下20分钟,才可杀灭。

肉毒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以芽孢形式存在于土壤、海水沉渣中,也可存在于动物粪便中,极易污染食物及食材。

 

2.动物植物食材及毒蘑菇

河豚,以及保存不善的四季豆、扁豆、大豆、土豆等常见食材都可含有各种毒素,引起人中毒。

毒蘑菇属于真菌,因此不属于植物食材,在盛产野生菌类的地区(如云南、贵州),毒蘑菇中毒十分常见。

3.真菌毒素和霉变食物中毒

谷物、甘蔗等保存不当可以导致真菌毒素和霉变食物中毒,如变质麦类、玉米等谷物可以产生赤霉病麦食物中毒,变质甘蔗可以导致霉变甘蔗中毒。

 

预防措施
1、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2、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
3、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

4、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
5、不吃毒磨菇、河豚鱼、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
6、彻底烹调食品;

 

录入:急诊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