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特色技术

怀疑甲状腺恶性结节,不想穿刺怎么办?超声造影来帮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点击数:
摘要: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而结节的良恶性是临床医生和患者最关心和最纠结的问题。在前几期的内容里面,小编已经给大家介绍了甲状腺结节的TI-RADS分类和甲状腺穿刺活检,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链接再次阅读。如果TI-RADS分级较高时,医生可能会建议您进行甲状腺穿刺活检,该检查是在超声引导下利用穿刺针在甲状腺结节部位穿刺吸取细胞进行病理检查,由于其有创性,许多患者难以接受。此时,超声造影可作为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鉴别的一种重要的补充手段,得益于它的无创性和有效性,已在临床广泛使用。

 

1.什么是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

     超声造影是基于不同肿瘤具有特殊的血管分布及血流灌注原理,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来增强人体的血流信号,实时动态地观察甲状腺结节的微血管灌注情况,以提高结节的检出率,并对其良恶性进行鉴别。这是一项无创、无辐射的新型影像学诊断技术。该项技术在南海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开展以来,已为很多可疑结节病例提供了进一步诊断信息。

 

2.超声造影剂安全吗?

     目前超声造影采用的造影剂是注射用六氟化硫微泡(声诺维,Sonovue),这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微泡悬浮液制剂,微气泡的平均直径比红细胞还小,通过人体呼吸排出体外。该造影剂毒副作用极少,安全可靠,无需过敏试验,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无肾毒性和心脏毒性。

 

3.甲状腺超声造影检查怎样进行?

     患者进行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检查时,无需麻醉,无手术切口,只需安静地平躺在检查床上配合医生嘱咐即可。患者在常规甲状腺超声检查的基础上,一般通过前臂静脉注射1.5-2ml超声造影剂,医生根据造影剂到达病灶情况,进入及退出病灶模式和灌注量的不同,对结节的良、恶性进行鉴别,恶性结节以“快进快出,不均匀低增强”为主,良性结节以“快进慢出,无增强或均匀高增强”为主。整个检查过程十分短暂,约数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超声造影是一项无创、无电离辐射、安全、快速、诊断准确性极高的新型影像学技术。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超声科重点支持推广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技术,欢迎广大患者向我科咨询。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