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特色技术

“懒癌”真的是病!诊治需规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如果上天非得让你患上一种癌,你可能会说:那就懒癌吧。你以为懒癌只是形容自己懒惰、不爱动?错了,请你以后不要再自称自己是“懒癌患者”,因为在人体里,真的有“懒癌”存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癌中懒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一种发生于甲状腺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飙升,成为全球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之所以把甲状腺癌称为“懒癌”,是因为甲状腺癌发展缓慢,预后比其他癌种更好。但是甲状腺癌的诊治也需规范,治疗不足以及过度治疗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为了提升甲状腺癌规范诊治水平,我院早年就成立了甲状腺癌MDT团队。我院集聚旗下优势学科,特别成立了包括甲状腺外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病理科、超声科在内的甲状腺癌MDT团队。这是一支涵盖多个学科的高水平团队,以患者为中心,紧跟甲状腺癌国际诊治趋势,严格按照国际指南规范诊治,防止过度治疗或治疗不足,为广大患者提供科学、精准、规范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目前已有不少患者从我院规范、系统、科学的甲状腺肿瘤诊治模式中受益。

 

 

        25岁的花季少女小胡(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体检时,小胡被检出患有甲状腺结节,当地医院超声考虑为良性病变,建议复查,这大大增加了平时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的小胡的心理压力。重压之下,小胡慕名来到我院甲乳外科教授门诊,并由经验丰富的超声医生给小胡再次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我们发现在双侧的甲状腺大片区域内弥散分布有大量的微小钙化,没有明显的边界,也没有具体的包块。我院超声医师十分警惕,当即与临床医生进行详细的沟通,综合分析患者病情,未能排除恶性病变,于是在征得患者同意后行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病理回报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后经手术证实为“弥漫性硬化型乳头状癌”。该型乳头状癌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的一个亚型,大约占所有甲状腺乳头状癌的1.8%,是甲状腺非常罕见的肿瘤。相对于其他亚型的乳头状癌,弥漫性硬化型乳头状癌更容易出现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预后较差。但得益于我院甲状腺MDT团队的专业判断,小胡的弥漫性硬化型乳头状癌得到了较早发现,尚未有淋巴结转移,术后小胡恢复迅速,很快就回归到往日美好生活中。

小胡切除的甲状腺组织

 

另有一名男性患者小吕(化名),他的经历也是我院甲状腺癌MDT团队实力的佐证。33岁的小吕,性格开朗,是同事朋友眼中的开心果。在无意间,他摸到自己脖子有肿块,就到我院就诊。甲乳外科医师接诊了小吕,在详细进行体检、询问病史后,发现颈部的肿块应该是肿大的淋巴结,质地较硬,难以推动,凭借着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甲乳外科医师考虑未能排除恶性病变,当即联系了超声科医师。超声科医生给患者进行了仔细的颈部淋巴结和甲状腺超声探查,结果发现甲状腺内有两个仅仅为3mm大小且长得不太好看的结节,同时淋巴结的声像图也支持恶性病变。为了进一步确定判断,团队立即为小吕安排了颈部淋巴结穿刺病理联合洗脱液TG(甲状腺球蛋白)检查,这是国际上新兴的一项新技术,最后的病理报告显示:颈部淋巴结查见了癌细胞,并且TG值明显升高,考虑来源于甲状腺。这和团队判断的结果吻合。随后小吕行甲状腺癌根治联合颈部淋巴结清扫术,这是甲状腺手术中最大的手术之一,手术创面巨大,但我院外科医生顺利完成此项高难度手术,术后小吕康复很顺利,没有出现并发症,对我们团队表示极大的感激。

甲状腺癌的规范诊治,离不开多学科协作的共同努力。我院甲状腺癌MDT团队,是您值得信赖的高水平团队,我们将竭诚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