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保健常识

甲状腺超声报告上的分级代表什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不少人向小编咨询甲状腺超声报告上的分级代表什么,3级是不是很严重?今天小编就和大家简单聊一下吧。

        首先我们要知道甲状腺结节的分类,不是用来明确结节良恶性的,它是代表结节恶性可能性的大小,目前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对应的恶性风险程度也不一样,管理策略也不尽相同。目前,我院使用的是 TI-RADS 分类,主要根据结节的成分、回声、边缘、形态、钙化等方面进行评估,一共分为6个级别。

      TI-RADS 1级代表正常的甲状腺,如以下这副图的甲状腺。

 

 

      TI-RADS 2级代表良性病变,如以下这幅图的甲状腺囊肿,主要是液性成分为主,就像长在甲状腺里的一个水泡。

 

 

 

      TI-RADS 3级代表可能良性病变,如以下这幅图里的结节性甲状腺肿,边缘清晰,没有钙化等恶性征像。

 

 

 

       对分类为2~3级结节,我们基本可以放心,一般恶性可能性很低,5%以下,小结节则定期随访,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大结节出现压迫症状则手术治疗。

       TI-RADS 4级代表可疑恶性病变,4级又可以分为4a、4b、4c,癌的风险相继增加,此时,建议您积极就诊,进一步做穿刺活检检查,甚至可以直接手术治疗。如以下这幅图里的这个实性低回声结节,竖着长,边缘不清,内部有微钙化。

 

 

 

      TI-RADS 5级代表高度可疑恶性病变,恶性肿瘤的风险超过80%,看到这里,您一定不要慌张,赶紧找医生处理就是了。

      TI-RADS 6级代表活检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癌。

      我科以甲状腺肿瘤疾病为重点,专业从事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的早期诊断,欢迎广大患者向我科咨询。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