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保健常识

结节长到甲状腺里怎么办?不用怕,超人来帮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去年年底,张大妈偶然发现自己的脖子鼓了个包,情急之下,便来到医院就诊,照了个甲状腺彩超,报告为甲状腺结节。平日里叱咤风云的张大妈顿时六神无主,听说过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个什么东西,结节都长到甲状腺里了,是不是没救了? 

 

 

          说到甲状腺结节,大家往往想到的就是甲状腺癌,但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并不是一回事,接下来,小编给大家一一道来。

 

1.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异常结构的团块。以往体检,医生用手摸摸脖子,能识别的甲状腺结节也就是1cm,如今通过超声检查就能识别出1mm的结节。据统计,甲状腺结节超声检出率可达20%-76%,也就是十个人可能有七八个人存在甲状腺结节。当今各种因素如生活压力、环境污染、垃圾食品、碘盐、辐射等,都是造成甲状腺结节发生的原因。
2.甲状腺结节有什么危害?
       虽然甲状腺结节普遍存在,但其发病隐匿,多数情况下不会造成明显的症状,较大结节则可表现为颈部包块,并出现诸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压迫症状。甲状腺结节可分为良性和恶性结节,结节并不等同于甲状腺癌,只有5%-15%左右的甲状腺结节才是恶性肿瘤,其余的结节则是囊肿、炎症、退行性变以及良性肿瘤等良性病变。


 

 

3.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超声可以发现直径仅1mm-2mm的微小甲状腺结节,换而言之,在疾病的初始阶段就能被“雷达”捕获,这使得超声成为了甲状腺结节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手段。而对于结节良恶性的判断,第一把关人就是我们的超声科医师,俗称“超人”。超声检查能明确结节的部位、数目、大小,并可根据结节内部的回声、边缘、生长方式、钙化情况等做出恶性程度的分级。对于那些内部回声极低、边缘不规则、纵横比>1、内部有微钙化的结节,我们需要警惕是否为恶性病变。除此以外,甲状腺超声检查还可发现颈部异常的淋巴结、追踪结节的生长及变化情况、随访治疗效果,其安全、有效、无创,已在临床上广泛使用。
4. 甲状腺超声检查需要哪些准备?
      甲状腺超声检查无需特殊准备,无需空腹、无需憋尿,建议检查时避免穿高领上衣、避免佩戴项链,因为这会影响颈部检查区域的暴露,阻碍超声探头的探查范围。

5. 甲状腺结节怎样处理?
      B超结果是超声科医师根据甲状腺结节的影像学表现做出的判断,结节恶性程度的分级仅代表概率问题,建议患者拿到B超结果后,前往专科医生处就诊,由临床医生综合评估。一般情况下,结节较小,明确为良性,则定期随访,保守治疗;结节较小,不明良恶,定期超声检查随访,也可选择细针穿刺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结节较大,有压迫症状,视情况手术治疗。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