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文和内训师培训

【南医人文】保温箱中的“疫”生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作为一名医者,如果只懂得单纯治病,那么他算不上是一个好医者。因为医者的目标是治疗患病的“人”。一个真正的医者,除了要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医学人文修养。南海区人民医院将开设《南医人文》栏目,希望记录更多医者的情怀,温暖更多患者的心。

母女分离,每一天都煎


母女分离,每一天都是煎熬


        2020年10月25日的凌晨6点,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阿玲终于生下了她的宝贝女儿。然而,和正常宝宝不同,这个小天使是个早产儿。宝宝迫不及待的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想要睁眼看看这个世界。宝宝出生时体重只有830克。没来得及和妈妈见上一面,她就被送进了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早产儿出生后一般都会先“住进”暖箱里,直到宝宝体温恢复正常,能够自己吃奶排尿,没有其他并发症,才能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暖箱的这段时间,爸爸妈妈是不能去探视的。正值今年新冠疫情,医院的探视制度也更加严格化了。这就意味着,阿玲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到自己的女儿,这对于一个妈妈来说是每一天都是如此煎熬。





暖心呵护,“疫”生的陪伴


       为了满足妈妈盼女之心,新生儿科全体在人文关怀方面下足了功夫。

微信图片_20210304092606.jpg

1.为宝宝筑起爱的鸟巢

     早产的宝宝提早离开了妈妈温暖的怀抱,需要独自生活在暖箱中。为了让宝宝能够睡得更舒适,护士姐姐们灵机一动,用柔软的毛巾自制了一个“鸟巢样”的小窝,让宝宝仿佛躺在妈妈的臂弯里,更加有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0304092851.jpg

自制鸟巢

2.留下珍贵足迹和记录

      宝宝一出生,护士姐姐就立马留下了她珍贵的足印,想必这是每位新手妈妈都想做的事吧!尽管每天的工作忙碌、疲惫,但是护士们仍坚持每天给宝宝写日记,有时还会抓一些宝宝的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3040930411.jpg


3.视频互动见证成长

     每周,护士姐姐们就会抽时间让妈妈和宝宝视频,陪宝宝说说话,让她感觉妈妈仿佛一直在身旁陪着她。医生、护士们会对宝宝的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并且把结果和宝宝的发育情况告诉阿玲一家。

微信图片_20210304093307.jpg微信图片_20210304093312.jpg

      医护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阿玲一家留下更多与宝宝美好的回忆,弥补他们不能亲自照顾宝宝的遗憾。


4.贴心育儿手册延续关爱

     近日,宝宝体重从原来的830克增加到现在的1400克,达到出院的标准了。在宝宝出院前,科室还贴心地送上了一本育儿手册,上面详细讲解了如何照护新生儿过程中的知识和要点。这对于阿玲来说,真是太有用了,可以让这位新手妈妈在照护宝宝时不至于手足无措。

微信图片_20210304093534.jpg微信图片_20210304093539.jpg


    为了感谢医务人员这段时间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体贴入心的关怀,阿玲一家还给科室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正是医护人员点点滴滴的付出,及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才让阿玲的“母女分隔之苦”得已缓解,给阿玲一家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304093708.jpg



结语


    医学人文并不是知识,所以无法讲授;医学人文也不是能力,所以无法锻炼。医学人文是一种感悟,是一种心灵深处的共鸣,在内心世界里由内而外地产生一种与人文精神趋同的价值观。就让我们一起在工作过程中逐步去感悟并最终形成这种价值观吧!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