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术科

特色技术

带您了解麻醉

麻醉科普知识宣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多数患者在关注自身疾病的手术治疗时,主要注重于手术医生的技术和手术方案的选择,并会去认真了解手术的过程,虽然都知道手术时需要麻醉,但对于麻醉的作用却知之甚少。对于不少患者来说,麻醉就是手术的必备条件,并不会影响到手术的成功,殊不知,麻醉操作和手术操作是两个概念,在整个手术过程中起到同等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进行麻醉知识科普,带你揭开麻醉的神秘面纱。


主任1.png

 

1.什么是麻醉

  自从18世纪中叶,氧化亚氮(笑气)被发现并被用于牙科手术以来,麻醉已经历了将近300年的发展,并在手术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麻醉的目的主要是通过药物让患者全部或部分机体失去痛觉,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让患者在安全而且基本无痛苦的情况下完成手术,除了围术期管路,麻醉还涉及重症监护、急救复苏、疼痛治疗等方面。

2.麻醉方法有哪些

  麻醉方法主要分为四大类,即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即俗称的“半麻”)、神经阻滞麻醉和局部麻醉,每一大类都有不同的适应症与操作方法。局部麻醉一般适用于体表的小手术;神经阻滞麻醉适合上下肢或者身体部分区域的手术;椎管内麻醉是将局麻药物注射到椎管内特定层次,以抑制手术区域痛觉传入神经中枢,便于手术进行,包括硬膜外麻醉、蛛网膜下腔麻醉、腰硬联合麻醉联合及骶麻等;全身麻醉是通过静脉麻醉、吸入麻醉气体等,让患者失去知觉,提供无痛、肌肉松弛,适合时间较长、较复杂的手术。医师在手术全程均会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并随时处理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3.术前麻醉访视

  在患者接受手术前,麻醉医师会到病房对患者进行麻醉前访视,不仅和主管医生就患者病情进行沟通,还会询问患者下述问题,包括目前状况、既往病史、近期用药史、过敏史,手术麻醉史,以综合判断患者是否能承受手术麻醉,根据手术需要并结合患者个人意愿,决定麻醉方式及麻醉方案。患者在面对麻醉医师提问时,不能隐瞒病史且需要尽可能详尽的提供资料,便于最终手术麻醉方案的确立。同时,由于个体差异,麻醉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需要患者及家属了解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4.术前患者准备

  由于对手术的未知、对疾病的担心,不少患者可能存在紧张情绪,这时,需要加强和医护团队的沟通,将疑惑和焦虑告诉医护团队,对医护团队建立信任并对自己的疾病治疗建立信心,接受医生对你的睡眠治疗,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提高机体对手术的耐受。

严格遵嘱饮食及准备。决定接受全麻或区域麻醉的患者,需要将近期服药情况(特别是有没有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是否在生理期、有无发热等具体信息告知医生,让医生综合上述信息作出是否可行手术及麻醉方式的准确判断,尽可能降低风险。接受全麻或区域麻醉的患者,常规禁食6-8小时,禁水2小时,以免在术中出现反流导致误吸(消化道梗阻患者、肥胖患者、困难气道患者、糖尿病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禁水时间需要调整延长)。进入手术室前需取下假牙以免插管时脱落,将身上的贵重物品交与亲属保管,更换衣、鞋,戴手术帽。

5.麻醉过程

  患者进入手术室间后,首先留置静脉通路,建立心电监护、测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必要时还需要行动脉穿刺置管或深静脉穿刺置管。

接受局麻的患者,手术医生会在手术区域注射局部麻醉药物阻滞。接受椎管内麻醉的患者需侧卧在手术台上,尽可能抱膝弓背,麻醉医生在消毒铺巾后会在脊椎间隙注射局部麻醉药物,之后会测试患者痛觉平面。整个过程中患者若有不适需及时告知医师,便于医师处理。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医师会在静脉通路推注全身麻醉药物,患者很快入睡。


关怀1.png


6.术后处理

  由于手术麻醉会干扰到正常生理机能,全身麻醉及部分区域麻醉患者在术后将会送入麻醉恢复室,待拔除气管插管、完全清醒且生命体征平稳后返回病房。病情危重的患者术后需要送往重症监护室(ICU)继续治疗。麻醉复苏后可能会出现咽喉部不适、恶心呕吐、寒战、疼痛等情况,患者无需紧张,这些都是麻醉及手术后可能出现的现象,医护团队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通过对症治疗帮助患者平稳渡过围术期,帮您快速恢复健康。


录入:手术室麻醉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