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术科

特色技术

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在加速康复外科中的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麻醉开展的初衷只是为了方便手术,更好地保障患者手术当中的安全。随着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术后疼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术后疼痛不仅影响患者心肺功能,延长患者住院时间,增加术后并发症,而且对患者情绪也有很大影响。这就对麻醉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术后镇痛渐渐成为麻醉医生的一个常规工作项目。

  麻醉医生们不断探索镇痛模式,单用口服药物效果欠佳,术后镇痛泵模式有一定副作用,切口镇痛满足不了内脏痛的镇痛要求,为此我们提出了多模式镇痛。现今,术后多模式镇痛因其镇痛效果明显而越来越受到欢迎,神经阻滞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有着其独特的优点。局麻药改进之后,神经阻滞维持时间延长,对患者生理功能影响小,符合加速康复外科(ERAS)观念。ERAS的目的就是要减少患者住院时间,促进患者及早愈合,还能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手术患者尤其受益。

  那么神经阻滞麻醉究竟是一种什么麻醉呢?下面我想科普一下神经阻滞麻醉:神经阻滞就是将局麻药注射至躯干或四肢的神经干、神经丛或神经节旁,暂时阻断该神经的传导功能,使该神经支配的区域产生麻醉作用。随着超声和神经刺激仪的使用,外周神经阻滞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围术期的麻醉和镇痛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外周神经阻滞不仅提供满意的术中和术后镇痛,有利于患者开展早期康复,还能在与全身麻醉合用时减少全麻药物的用量,大大减低全麻药物的副反应如术后恶心呕吐和老年人认知功能异常的发生。


麻醉.jpg

B超2.jpg

  

  有些患者全身器官存在异常,传统的全麻要求镇静、镇痛、肌松对患者呼吸影响较大,椎管内麻醉由于对循环系统影响较大也不适合。而很多手术要求镇痛完全的时候简单的神经阻滞也达不到手术要求。所以,神经阻滞联合全身麻醉或椎管内麻醉能够取长补短,获得满意的麻醉效果的同时,降低了患者的全身副作用,使患者术后苏醒更迅速、恢复更快。

  神经阻滞麻醉就是这样一种麻醉方式,它有优点也有缺点,而且由于这是一种有创性操作,因此会有如局麻药中毒、组织血管损伤、阻滞失败、感染、神经损伤等风险。对于有凝血异常的、穿刺部位感染的、神经系统疾病、病人过度紧张、精神疾病等患者不适合。

  麻醉科自2014年引进超声设备后,逐步开展一系列超声联合神经刺激仪引导神经阻滞,它们就是我们的眼睛及手的延伸,能精准定位神经,减少风险和提高成功率。目前我科拥有超声3台,神经刺激仪2台,每年完成神经阻滞操作约600例/年,常规开展各种上肢、下肢、躯干神经阻滞,有力推动ERAS在我院的临床应用。


B超.png


录入:手术室麻醉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