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医疗常识

甲状腺细针穿刺的指证和流程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甲状腺超声和细针穿刺病理学检查是诊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最主要手段,前者在有经验的超声科医生准确率可达到85%以上,而同时采用细针穿刺的方法,准确率可达到99%。

一、甲状腺结节穿刺检查的指证

1. 直径>5mm 的甲状腺结节,超声提示有恶性征象者,特别是:合并颈部淋巴结超声异常、童年放射线或辐射病史、甲状腺癌家族史等。

2. 核素显像的“热结节”和B超显示的纯囊肿结节无需穿刺。

(对于直径>3-4cm的结节,如果患者手术意愿强烈,也可直接手术,术中切除后的半小时内即可获得病理结果。)

二、甲状腺结节穿刺的不适宜时机

1. 服用抗凝药物者(需停药5-7天)

2. 女性月经期内

3. 穿刺部位皮肤感染

4. 甲亢患者(指标需要控制到正常)

三、穿刺检查费用

我院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学检查的总费用是900元左右。

四、穿刺检查的流程

   

五、穿刺过程

 在B超指引下,用5ml注射器针头对甲状腺结节进行穿刺,一般可能会有轻微的疼痛感,过程10分钟以内可完成。

 

六、穿刺后注意事项

1. 观察半小时后,超声检查确认局部有无出血,才可以离开医院。

2. 三天内避免辛辣刺激饮食、禁止服用抗凝和活血的药物。

3. 穿刺后三天内不宜颈部剧烈活动。

4. 当出现颈部肿胀、疼痛加重、颈部明显瘀斑、呼吸困难时,应及时就医。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