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特色技术

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甲亢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为消瘦、多汗、心悸、伸手震颤等,多见于年轻女性,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患者在经过数年的长期治疗后仍效果不佳,停药后反复复发,颈部也逐年肿大,长年反复奔波于医院,给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目前医学界公认治疗甲亢的方法有三种:药物、放射碘、手术,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如下:

 

手术是治疗甲亢最有效的方法,根据目前国内外医学指南适合外科手术治疗甲亢的人群是:

1. 反复规范药物治疗后仍然复发者;

2. 甲状腺肿大明显者;

3. 希望尽早怀孕的育龄女性;

4. 合并甲状腺恶性疾病者;

5. 突眼者。

6.甲状腺TRAb抗体滴度过高。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外科手术治疗甲亢的观念已逐步发生改变:

1. 保证治愈:手术切除95%以上的腺体,确保甲亢不再复发。以往的手术方式是试图留下合适大小的腺体,让甲功处于正常水平,但实际的最终结果是,可能正常、可能复发、也可能甲减,术后恢复正常并且维持终身不复发的不到20%。因此,如果选择手术,就需要考虑彻底治愈,否则术后复发等于没做手术。美国甲状腺外科协会2016年指南和美国内分泌协会2020年指南,都明确推荐甲状腺(近)全切除是正确的手术方式,因为术后复发率为0。

2. 腔镜微创手术:对于非巨大的甲亢,可行腔镜下手术,在胸壁切三个0.5厘米-1厘米的伤口即可完成手术,免去颈部疤痕的影响。很多甲亢患者多数为中青年女性,不愿意为治疗甲亢而留下颈部的疤痕,而腔镜微创手术解决这个问题,在胸壁上切3个小戳口即可完成手术。

3. 甲状腺素片替代治疗:很多患者害怕手术后终身服用甲状腺素片,认为麻烦、有药物副作用。但实际上,长期养成生活习惯并非难以接受,早餐前忘记吃,可以在全天的任何时间补吃,每个月允许最多有3天忘记吃药。甲状腺素片(优甲乐),是人工合成的甲状腺素,在人体内本身就存在,只因为术后自身分泌的量不足,所以才需要补充,而并非是对人体可能有副作用的化学药物,例如怀孕期间都可以服用。此外,药物的价格低廉、药店可购买,全年的费用一般在300元左右。

    手术后复查随访

1. 手术后初期的半年内,需要每隔1-2月抽血化验甲功,了解需要吃多少量正合适,若调整满意,在体重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每年复查一次即可。

2. 计划怀孕的女性,若检查甲功正常,最快在术后3个月可以准备怀孕。

3. 对于已经怀孕的女性,妊娠期间要求每月检查一次甲功,因为体重会逐渐改变,需要的甲状腺素量可能也会随之改变。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