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特色技术

甲状腺手术保护嗓音的神经监测技术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甲状腺手术可能会影响到说话的神经——喉返神经,单侧损伤导致声音嘶哑,双侧损伤导致呼吸困难或窒息。所有甲状腺切除手术操作的重点就是围绕解剖和保护喉返神经完成。

一、喉返神经损伤的分类和原因

喉返神经手术损伤分为永久性损伤和暂时性损伤,前者是指切断或严重毁损,导致患者永久性的声音质量下降,临床较为少见;后者多因术中牵拉导致,通常3-6个月内可以恢复正常,各家医院的发生率报道在1~12%左右,我院发生率在0.5%左右。

二、传统手术方法的弊端

2010年没有神经监测技术应用之前,我国外科医生的甲状腺手术全凭医生经验,或者肉眼识别喉返神经来保护它,但是喉返神经的外观正常,并不等于功能正常,类似于外包塑料皮的电线,里面断了一部分,外面未必看得出来。因此肉眼识别会导致以下弊端:

1)损伤几率较高:因为喉返神经的解剖走行因人而异,不是每个人都一模一样,还有先天解剖畸形变异的情况。如果是再次手术的患者,喉返神经已经不在正常的解剖位置,损伤的概率显著增加。

2)耽误手术时间:因为喉返神经的形态类似血管和纤维组织,肉眼识别困难时,会耽误很多手术时间来辨认喉返神经。

3)影响手术效果:甲状腺癌的手术中,因为无法确认喉返神经的功能是否正常,手术医生可能会出于保护喉返神经的目的,残留下神经附近的病灶或者对侧甲状腺未能切除彻底。

4)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双侧的甲状腺手术,虽然双侧的喉返神经外观正常,但是手术医生无法知道是否已经损伤,只有术后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才发现已经损伤。

三、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的优势

现有的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类似于检查外包塑料皮电线里面的电流是否畅通,如果畅通说明功能正常,否则就是已经损伤了。见下图。

 

  术中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的原理,特制的气管插管有电极片放置在说话的声带处,为A端,蓝色的神经探针为B端,神经探针触碰到红色的喉返神经,如果功能正常,声带就会运动,同时产生电流信号,AB端之间的电流回路会在监视器上显示数字信号。如果神经功能丧失,电流回路就会中断,监视器上无法显示数字信号。

因此,使用喉返神经监测技术就解决了以上的四个弊端,能帮助手术医生快速识别喉返神经的位置,从而可以保护它,也因为能识别神经功能而彻底切除病灶,切断毁损神经和双侧神经损伤的严重后果就非常罕见了。

四、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的不足

喉返神经监测技术并不能完全消除牵拉力导致暂时性损伤的风险,因为喉返神经很纤细和脆弱,医生明知这就是神经,但是手术操作中稍微的牵拉都会导致功能的丧失,例如分离喉返神经旁肿瘤转移的淋巴结或分离甲状腺肿瘤和神经之间的间隙时,而神经损伤喉需要3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尽管如此,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的应用,还是显著降低了患者出现神经永久性损伤或者严重后果的概率。

五、需要使用喉返神经监测技术的手术

不是所有的甲状腺手术都需要使用喉返神经监测技术,因为有的手术只切除一部分甲状腺,没必要去寻找和解剖喉返神经。

根据《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手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临床指南(中国版)》要求,以下手术建议必需使用:

1甲状腺肿物位于腺体背侧,可疑近期囊内出血或甲状腺癌者;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术前超声提示腺体大且内部血供丰富者;

3甲状腺恶性肿瘤需行颈部淋巴结清扫,尤其有中央组淋巴结肿大者;

4甲状腺再次手术,解剖结构紊乱,组织粘连重者;

5胸骨后甲状腺肿,巨大甲状腺肿物,考虑喉返神经有移位者;

6术前影像学提示有内脏转位或锁骨下动脉变异,可疑非返性喉返神经者;

7已有单侧声带麻痹,对侧甲状腺需行手术治疗者;

8需行甲状腺全切除术,特别是腔镜下手术;

9喉返神经损伤后的修复手术;

10甲状旁腺手术;

11对音质、音调有特殊要求者,要求术中应用IONM的病人等。  

六、医生意见

对于需要使用的患者而言,喉返神经监测技术,能比传统手术方法更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安全和手术质量,但是患者也需要承担相应的医疗成本。若无经济条件使用,或其他因素拒绝者,医生也会按照传统的方法去避免神经的损伤。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