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特色技术

经口腔前庭腔镜甲状腺手术—中青年甲状腺微小癌首选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检查手段的进步,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不足1cm的结节,而穿刺后可能会被证实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给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中青年女性患者,不仅担心疾病带来的后果,更忌讳手术后留下的颈部疤痕。

传统的治疗模式,需要在颈部切开5cm切口,切除病变侧的甲状腺和周围可能有癌细胞转移的的淋巴结。目前,随着经口腔前庭甲状腺手术的应用推广,更多患者可以选择该术式来解决问题。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优势在于:

1. 手术效果满意:经口手术由于在人体头侧操作,对于处理甲状腺周围淋巴结具有良好的视野,能和开刀的方法完全一模一样,切除的非常彻底,显著优于经腋窝、经胸壁等其他方式。

2. 美观性最佳:手术后只会在锁骨下隐蔽区域留下约0.3厘米的皮肤疤痕,普通V字领的衣服会将其完全遮挡住,口腔的粘膜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疤痕,比目前任何一种腔镜微创手术疤痕都要小。

3. 保护个人隐私:经口的手术由于体表几乎看不到曾经做过手术的痕迹,能有效保护患者的隐私,完全不影响个人职业和参与任何社会活动。

很多患者“谈癌色变”,认为甲状腺微小癌必须要开刀才能彻底铲除干净,不然以后会复发和转移。但事实上,微小癌多数进展缓慢,发生远处广泛转移的病例极其少见,术前的颈部CT评估就能做出判断。手术后证实发生淋巴结转移的病例只占1/3,多数人都是属于早期病变。

经口的术式最适合中青年患者的甲状腺微小癌,既能切除的干净,又不留下疤痕。尽管经口手术的显著优势,但很多人还是顾忌在嘴巴里面实施手术,担心影响饮食。通常,术后一周左右嘴巴的切口已经完全愈合,可以正常进食。部分人的口唇麻木感觉,一般三个月后会逐步消失。

从我院目前已经开展的近百例经口甲状腺癌手术来看,患者满意度还是非常高的。治病、美观、保护隐私,是经口手术治疗甲状腺微小癌的天然优势。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