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医健康>保健知识

保健知识

影响寿命的十大生物指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美国著名的老年学家艾凡与罗森伯两位教授提出影响人的寿命有十大生物指标,经过十多年的时间考验和科学求证,已被医学科学界认可。

1、肌肉量   一个人的肌肉发达,则表示这个人很健壮,肥胖的人不是肌肉过重,而是脂肪过多,肌肉与脂肪比例低了;要减肥,不是减掉肌肉,而是要减去脂肪。运动既可增加肌肉量,又可减去脂肪量,是一个非常好的值得提倡的减肥方法。有多少肌肉,主要看你用不用肌肉,经常运动,肌肉用多了,肌肉就发达,脂肪自然就少了。相反,不运动,不使用肌肉,肌肉就会逐渐萎缩,人就变得衰弱。临床上经常见到,因病卧床时间较长,肌肉消瘦软弱,初起床活动时,倍感困难,这都是不用肌肉,肌肉量减少所致。年老体弱,活动减少,肌肉就少了。

2、体力  衡量体力好与差,一般是看运动肌肉是否强健来决定。从30岁到70岁,有20%的运动肌肉与运动神经单元消失。经常不劳动、不锻炼的人消失会更快。衰老时,整个运动肌与运动神经单元绝大部分消失,体力就基本丧失。所以老年人要经常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散散步等轻体育

锻炼才能维持一定的体力。有调查发现,所有百岁老人老年时仍坚持做一些轻的体力劳动和家务,坚持散步走路和生活自理,以保持一定的体力。

3、基础(新陈)代谢(英文简写BMR 它是指不运动时所需的热能多少,从20岁以后,每十年降低维持体重每日所需热量24焦耳。70岁时比20岁每日少需热量120焦耳。所以随着年龄增大,注意减少热量的摄入,以免热量过剩而转变成脂肪,造成肥胖。适当的运动既加强肌肉量,又能维持正常的BMR,人才健康长寿。

4、体脂含量  中年以后不从事重体力劳动或强运动而体重增加,多是体脂的增多,老年人体重无增加,体脂也会增加,原因是肌肉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体脂。适量的运动,保持肌肉量,才能健康长寿。

5、用氧能力  用氧能力是指身体在一定时间内消耗多少氧气。如果一个人体力健壮,经常劳动或运动的人,他肺活量大吸入的氧气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同时血流量增大,心跳增快,循环加快加大,心血管功能好,用氧能力强;年纪增大或体弱者,用氧能力减低,所以用氧能力可以反应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老年人经常做有氧运动,能使肌肉、心、肺用氧能力增强,就可健康长寿。

6、血糖控制  劳动和运动需要消耗较多的血糖,使血糖降低,使身体利用胰岛素的效率提高。劳动或运动少的人,就要注意血糖的变化,老年人劳动和运动都较少,血糖控制能力较低,约有20%30%70岁老人控制血糖能力降低,有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所以应减少食量,适当运动,才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7、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之比值  衡量血胆固醇情况主要看四个项目: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TG)。胆固醇一部分是从食物中吃来的(约占20%30%);另一部分是由肝脏制造出来的(约占70%8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被称为坏胆固醇,它们沉积在血管壁,就造成动脉硬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称为好胆固醇,主要是由肝脏制造的,它可以把多余的胆固醇与甘油三酯从血管中清除,保持血管通畅;如果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是最理想的,老年人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比值应该保持在4.5以下。摒弃不良习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饮食结构,减少饱和脂肪酸和糖(尤其是单糖和双糖)的摄入,代之以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含多糖的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有氧运动和减肥才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8、血压  血压对健康很重要,血压高直接累及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严重威胁人的健康和寿命。老年人易患动脉硬化性高血压,所以应及早预防,少吃盐,多运动,不肥胖可以预防高血压发生,对已患高血压也可减轻。

9、骨骼密度  骨骼密度在30岁时达到颠峰,此后骨质就以每年1%3%的速度流失,骨骼密度随之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出现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后,骨骼变脆易碎,这就标志着人体已经衰老。要使骨质流失速度变慢,最好的办法是运动,尤其是户外晒太阳的运动,并在日常饮食中增加钙和胶原蛋白的摄入。

10、体温调节能力  人的体温是由体温中枢控制的,通过神经体液指令外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毛囊开启排汗等来散热;又通过收缩外周皮肤毛细血管,关闭毛囊减少水分蒸发而降低热气散发,并指令肌肉颤抖产热来保温。老年人和多病体弱者,这种自动体温调控能力会降低,加上口喝中枢不敏感,喝水量减少,出汗也不多,接收寒冷刺激信息反应也较差,散热降温和保温能力都低下,所以老人应特别注意添减衣服来调节体温。

这十项影响人寿命的指标是完全可以自行控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是应该办得到的,并会使身体健康、体力充沛,晚年幸福长寿。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