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医健康>保健知识

保健知识

影响着我们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1、吸烟  我国是世界头号香烟生产国、消费国和吸烟人数最多的三项冠军。根据调查资料,上世纪有1亿吸烟者因吸烟死亡。本世纪将有10亿人因吸烟而死亡,仅中国就有3亿男性吸烟,每年有100万人因肺癌死亡,肺癌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日吸烟25支以上,肺癌发生率达12%。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证明,吸烟者因患肺癌、心脏病、脑卒中、肺气肿和其他疾病导致的死亡率显著上升。英国心脏学会调查表明:香烟中含有43种致癌物质,吸烟会得14种癌症。被动吸烟,即吸二手烟危害更大,如在吸烟的环境中逗留1小时,就等于自己吸4支烟。被动吸烟者吸入的烟雾是由烟草燃烧时产生的侧流烟雾和吸烟者呼出的主流烟雾的混和气体组成,其中侧流烟雾为二手烟的主要组成部分,其部分毒物含量甚至超过主流烟雾,所以危害更大。被动吸烟会使非吸烟者患肺癌危险增加20%30%,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25%,妊娠妇女吸二手烟还会危害胎儿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吸烟与健康专家委员会指出:在吸烟比较流行的国家里,90%的肺癌、75%的慢性支气管炎和25%的冠心病的死亡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高10倍,患喉癌高8倍,患食道癌高6倍,患膀胱癌高4倍,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患冠心病的几率高15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结果证实,吸烟是食道癌的重要致病原因,25%长期吸烟者将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每吸1支烟,人将减寿5分钟,终身吸烟者,起码减寿2025年。每日吸烟支数乘以吸烟年龄大于400便是肺癌的对象,吸烟者有1/4最终将由吸烟而引致的疾病死亡。据估计,到2025年,吸烟将成为世界范围内致死和致残的首要原因,每年将有1千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而死亡,这些人中约有50%将死于中年时期。现在如果政府部门能当机立断采取控烟措施,吸烟者立即戒烟,则可以在今后几十年中挽救数以亿计的生命。

吸烟者越早戒烟对健康越好。美国癌症协会研究得出结论:吸烟者戒烟之后24小时内,心脏病发作机会减少;72小时,支气管不再痉挛收缩,呼吸较为顺畅,肺活量增加;19个月内,气管粘膜表现出新的纤毛,增强了肺处理痰液的能力,减少感染机会;5年内,肺癌死亡率下降,或接近于不吸烟者的死亡率;10年内,癌前细胞被健康的细胞取而代之,吸烟所致的各种癌症发病率显著下降。所以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吸烟者应明智地立即下决心去戒烟。世界卫生组织把戒烟定为健康的四大基石之一,戒了烟才有益健康长寿。

2、嗜酒  长期过量饮酒,尤其饮烈性酒对人体健康是十分有害的。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乙醇),酒精是一种有害物质,饮后5分钟,酒精即进入血液,引起血管痉挛性收缩,心肌收缩加快,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全身震颤,脑血管收缩,脑血流减少,使大脑缺血缺氧,大脑皮层功能受到影响,智力减退,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思维障碍。酒精是怎样损害大脑的呢?当酒精进入大脑以后,首先是降低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使兴奋过程相对加强,这时人表现出兴奋、多语、多动;随着酒精浓度的增加,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抑制逐渐加重,当血中酒精浓度达到0.05%时,兴奋进一步增加,出现欣快感;如血中酒精浓度达到0.1%时,人就失去自控能力,出现胡言乱语,不该说的话此时都说了,这就是“酒后吐真言”的原因,此时走路出现摇摇晃晃,步履不稳;当酒精浓度达到0.2%时,人就会出现酩酊大醉;在达到0.3%时,就会醉如烂泥;如达到0.4%时,人就会失去知觉、昏迷不醒,甚至危及生命。

进入血中的酒精90%是经过肝脏转化成乙醛,再氧化成乙酸,乙酸进入组织,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产生热量。乙醛可直接损害肝脏,妨碍肝糖原在肝内合成,促使周围组织中的脂肪进入肝内,并加速肝内脂肪合成的速度,引起肝脏内脂肪和结缔组织的增生,最后发展成脂肪肝和肝硬化,甚至肝癌。

我们进食的肉类(尤其是红肉)、海鲜,经消化分解产生较多的嘌呤物质,乙醇会加速嘌呤分解成尿酸;乙醇还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因而导致血的尿酸增高;尿酸增高就会造成痛风症。所以饮酒加进食大量的肉类、海鲜就会引起痛风症发作。酒并非嗜酒者所称之“神仙水”,过量饮用是害人的元凶之一。

有人说喝红酒可以降血脂防冠心病,这是真的,因为红酒能够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其在血管壁上沉积,但要达到这个目的,每天需要喝七大高脚杯红酒才能达到效果,而这个红酒量足已造成肝硬化了。爱喝红酒的法国人冠心病虽然较少,但肝硬化却很多,这值得吗?决不能提倡。世界卫生组织把限酒定为健康四大基石之一,不喝或仅少量喝点酒,才有益健康长寿。

3、饮食习惯不科学  多食精米面,少食粗杂粮;多食肉类,少食蔬果;多食高脂、高糖、高盐食物,少食清淡低脂食物;这都造成热量过剩,饱和脂肪酸过多,盐摄入过量,导致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4、缺乏运动  科技的发展,机器仪表电脑代替了劳力,出入以车代步,平时又不参加体育锻炼,人的肌肉量减少,肌肉纤维强度减弱,肌肉内平均脂肪量增加,使心肺耐力下降,抵抗力低下,青少年骨钙储备减少,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骨量流失过快,加快骨质疏松的出现,导致过早衰老。

5、懒惰  懒惰成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两耳不闻窗外事,遇事不动脑,不动嘴,饱食终日,在家中久坐不动,无所事事,甚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久而久之,就会加速身体各种机能减退,人就衰老。

6、工作无度  人是由自身生物钟控制的生物体,而非机器,白天劳作,消耗了体力和精神,晚上就需要及时补充能量,修复受损的细胞,修整免疫功能,养精蓄锐,以利来日更好地工作,这样劳逸结合,才能保持人体旺盛的生命力。工作无度,超负荷运转,会过度疲劳,通宵达旦长时间工作,会使体力耗尽,细胞严重受损,免疫力低下,人就变得疲惫无力,容易得病,加速衰老。

7、情绪不良  经常因小事烦恼,大事、不顺心事则发怒,或经常心情焦虑,情绪忧郁,精神紧张,人际关系不和等等造成慢性精神疲劳,精力耗竭,免疫力低下,易得癌症;进一步发展会导致精神忧郁症,甚至自杀结束生命。

 8、牢骚满腹  对所处的职位不满意,所得的报酬不满足,经常发牢骚,闹情绪,造成上下级关系不好,群众不满,使自己成为热锅中的蚂蚁,众矢之的,惶惶不可终日,身心健康受到摧残。

9、失眠或睡眠少于7小时  晚上睡眠是消除白天工作带来的疲劳,恢复体力的最好时刻,是增强免疫功能的最好时刻,是产生生命激素重要的时刻,是细胞修复再生的重要时刻;正常人每天保证8小时的优质睡眠,才能促进生长发育,保持体能,延缓衷老。

10、食物与饮水不洁  不卫生的食物和不清洁的饮水易得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吃被黄曲霉素污染霉变的花生、玉米、大豆等食物易诱发肝癌等多种癌症。腐败、霉变、发酵、腌制的食物含亚硝酸盐类致癌物较多,易导致各种癌症。

11、经常食用快餐、油炸、烧烤、罐头、腌制、冷冻食品和甜食、果脯、肥肉、动物内脏、加工的肉类、方便面、奶油制品等垃圾食品  这些食品都是高脂肪、高热量、高氧化物、高盐、高亚硝酸盐和食物添加剂、香精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且缺乏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对人体健康很不利。

12、对某些药物有依赖或成瘾  凡药物既有治疗作用,又有毒副作用,俗语说,“药有三分毒。”除了必须长期服用治疗疾病的药物外,其他应尽量少用或不用,用作治疗的药物也应由医生选用毒副作用最少的药物。有依赖或成瘾的药不能用,自购药物使用十分危险,不应提倡,精神兴奋剂、麻醉和安眠药物应严格控制使用。

13、不遵医嘱服药  有病应就诊,由医生处方用药,且越早使用越好,越容易控制病情,应严格遵医嘱服用,不能自作主张,盲目使用和停用,更不能认为某些慢性病一旦用药,就停不了,不如先观看,待症状加重时才服用,往往此时病情已进入中晚期,后果就严重了。

14、不定期体检  有条件应提倡定期体检,很多疾病,早期是没有症状,自己感觉不到,只有通过体检才可发现;早期发现,容易治疗,待症状出来时才急于求医,很可能已晚矣,错失了治疗最好时机,甚至还赔上了生命,不值得。

15、家庭或婚姻生活不和谐  家庭是夫妻和每个成员的港湾,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家庭中度过,家庭和睦,夫妻生活美满,对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夫妻双方经常争吵、怄气,会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增高,导致多种疾病发生,有损寿命。

16、性放纵,房事不节  既会伤身,又易得病,荒淫乱性, 极易染上性病和艾滋病,不但影响健康,还会夺去生命。

17、迷信行为  容易被骗钱财,增加心理压力。

18、迷上赌博  嗜赌成性,不务正业,最终造成倾家荡产,家庭破裂,甚至走上绝路。

19、疲劳驾驶、酒后开车  均会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20、不吃早餐,好吃夜宵  研究证实,不吃早餐者,易得胆结石、糖尿病和胃病。好食夜宵者易得肥胖症和高脂血症。

21、心理不平衡  心理素质差,好攀比、好计较、好争斗、多愁善感、事事小心等等,这都是心理不平衡、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心理不健康,很多疾病会接踵而来。影响人的健康有六大因素,心理因素是排在第一位的。研究表明,有60%的疾病都是由心理不健康引起的。

以上21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均可使人尤其是老年人易患上各种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肥胖症、糖尿病、痛风病、肾病、胃病、癌症、神经精神疾病、行凶、自杀以及车祸等等。据统计,发达国家每年约70%80%的死亡原因都是由这些慢性病引起的,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人死于上述慢性疾病。科学家们指出,只要对上述21种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稍加干预,就可以使1/31/2的人受益,免患这些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中岛宏指出,“世界上绝大多数影响健康和过早夭亡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改变人们的行为来防止的,只要改一下生活方式,死亡率就可以减少50%”。美国政府经过调查后发现,在死亡人数中,50%与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为了推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美国政府向国民提出6条要求:(1)不吸烟;(2)不酗酒;(3)节制饮食减少热量,控制脂肪、糖和盐的摄入;(4)适当锻炼;(5)定期健康检查,早期发现疾病;(6)注意交通规则,坐车使用安全带。通过多年努力,已有效地提高了国民的健康水平。日本政府一向教育国民要重视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国民寿命从1945年平均45岁,到2004年已达到82岁,跃居世界长寿之冠。我国前卫生部长陈敏章在全国健康教育理论研讨会上说:“如果每个人都能主动负担起保护自己健康的责任,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整个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就能得到提高。”

日本著名养生大师,93岁的日野重明指出:现在疾病大部分属于生活方式病,生活方式是完全可以改变的。只要你想改变,想变得更健康,你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从明天就发生改变。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