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

科室文化

激扬青春 无私奉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激扬青春 无私奉献
——记南海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关紫云
 
 
孙思邈曾经说过:“凡大医治病,必先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处处关心病人,解除病人痛苦,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这是南海人民医院急诊科关紫云作为医生的追求。一位年富力强的青年医生,现年33岁,担任科主任已经有6年时间了,她是南海人民医院历史上最年轻的科主任。
古人云:“为医之道,非博不能明其理,非精不能至其约。”是啊!怀揣着年少时期的梦想,本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经过不懈的努力,199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山医科大学,从此走上从医的道路。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学里,她追寻着自己的梦想,牢记着自己的誓言,勤奋学习,努力拼搏,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1997年毕业后来到南海人民医院,她把“好好做医生,做个好医生”作为她的人生信念,渴望着快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她总是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向上级医生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熟练掌握了本岗位各项业务技能和知识。同时,不断地参加各种继续教育讲座及科程,学习其它的专科知识。她参加了由卫生部科教司及美国Johns Hopkins 大学在北京合办为期一年的急诊高级医师进修班,取得了卫生颁发的徒手心肺复苏师资格证,并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同等学历研究生硕士学位。
她明白科研是一个科室快速发展的动力,是造福病人的重要手段。开拓创新,她积极参与多项省卫生厅和佛山市卫生局的科研立项的研究工作,她的《佛山市南海区严重创伤急诊急救的现状和对策研究》获得佛山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她明确诊断并治疗南海区首例大面积肺血栓栓塞症,取得医院科技进步三等奖。积极开展新技术,先后开展了脑梗塞超急期急诊静脉溶栓、急性中毒的床旁血液灌流、床旁安装心内膜临时起搏电极、体表经胸临时起搏、安装主动脉球囊反搏等多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急救技术,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2006年被评为医院的“希望之星”。在2006年的龙卷风灾害和雷岗公园工棚倒塌事件中,带领全科人员圆满完成了突发事件的抢救工作,送来伤员无一人死亡,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和广大病患者的赞誉。2008年春节的抗击雪灾和“3·21”大浩湖事件的救治工作中,在最短时间内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现场临危不乱,处理得当,以精湛过硬的抢救医疗技术以及紧急应对能力确保了伤员的生命安全。
“心中常念患者苦,耳里如闻呼救声”。急诊科工作具有急、重、繁、乱、杂等特点,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但是关紫云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作为一名急诊科主任,她时时处处体现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尽心竭力为病人施治,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她时刻提醒自己,责任重于泰山,把病人的生命放在首位。作为急诊科主任的她,每天24小时都绷紧神经,睡觉都把手机开着枕在头下,一有抢救任务,不管是三更半夜,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真诚奉献暖人心,危难之处见精神。2003年的那一场“非典”无情地肆虐着人类。当时,还是急诊科医师的关紫云,在科主任被抽调到感染科病房工作时,担负起全科日常业务和管理工作,管理上有条不紊,日常工作有头有绪。她主动承担起“非典”的排查工作,这是一个高危险、传染系数最大的工作,她没有退缩,没有恐惧,投身在那场无硝烟的战斗的最前线。她还多次经历了“人感染猪链球菌”、“人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地站在了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任务。
杏林春暖创满意,博施济众保安康。是啊,她不为名不为利,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博施济众,弘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义工精神。每当她面对那一双双充满无助忧虑的眼神,感受到那一颗颗期盼希望的心,她都为之震动,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告诉她:“我要把我学到的医学知识尽可能地告诉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共同参与到防病治病,救人自救中。”她是用她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愿望的。从1998年起到现在,她一直是南海义工联志愿者,做义工。在志愿者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助人为乐是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通过热线电话,她为健康需求者答疑解惑;通过义诊、医疗常识宣传教育,传播了医学知识,提高居民的防病治病、救人自救的能力。她还义务到部队、学校、老干活动中心等地方开展多场次的急救讲座,被多家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组织了为期两年的《意外事件的自救与互救》普及教育活动,开展了100场急救常识培训,参加培训的人数达2万余人,极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急救常识普及率和急救水平,有效降低意外事件伤病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真正为群众提供有益的帮助。
急诊科是医院的最前线,科主任是科室的指挥官。2002年,年仅28岁的她担任了急诊科副主任。2004年,提拔为急诊科主任,成为医院最前线的指挥官。成为科主任后,充分利用了现有的人力资源,调动了大家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急救技能,强化了质量意识。在他的带领和团结下,把急诊科打造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朝气蓬勃,团结奋进,能打硬仗、恶战的队伍,技术水平、医疗质量和业务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青春因奉献而亮丽,生命因进取而精彩,正是凭着她的开拓创新、努力拼搏的精神,永不言休的进取奉献,她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同,先后获得医院的优秀团员、先进工作者、“希望之星”;南海区青年岗位能手、星级义工和优秀义工,佛山市、广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2007年被评为南海区十大杰出义工,2008年三八节被《珠江时报》“展巾帼风采”栏目专题报道。同时,她带领急诊科成功争创2004年南海区“巾帼文明岗”;2005年佛山市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2005年取得优秀义工集体称号;2007年南海区十大“青年文明号”标兵岗。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