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一区

科室新闻

微创主动脉瓣置换,康复快,出院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进日,饱受疾病煎熬的陈阿姨就诊华工六院心血管内科一区,自诉反复胸闷痛、气促伴黑朦,且情况持续加重,晚上呼吸困难,端坐呼吸,严重影响睡眠、休息及生活。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李波主任查看病人,从心脏听诊,便高度可疑陈姨是心脏瓣膜出现问题,立马安排陈姨进行检查,果然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伴有关闭不全。

 

一、什么是主动脉瓣狭窄?

主动脉瓣狭窄是指主动脉瓣的瓣膜、腱索或瓣环等解刨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的收缩期瓣口开放受限,左心室排出血液受阻,引起一系列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主动脉瓣狭窄早期可没有明显症状,但是一旦出现心衰、胸痛、晕厥等临床症状,猝死风险高,死亡率每年高达25%。

 

二、主动脉瓣狭窄如何进行治疗呢?

目前指南推荐手术干预,如有外科手术禁忌或高危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可选择微创手术,经股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F-TAVR),经股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F-TAVR)创伤更小,安全性更高,死亡及并发症发生率更低。

微创手术仅需在大腿根部插入一根细细的管道,通过管道把一个预制好的主动脉瓣输送到体内,到达心脏以后打开,旧的“生锈”的瓣膜被挤在旁边,崭新的瓣膜可以立刻开始工作。


202401111641528196.Png


三、不开刀,微创换“心门”

由于陈姨已经60多岁高龄,心脏功能差,经过慎重的考虑,家人决定做不开胸的微创手术—经股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F-TAVR)。

心血管内科李波教授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团队在术前详细讨论、研究了陈姨手术方案,手术难点:升主动脉扩张、主动脉弓迂曲、角度较大、横位心、心脏超前。在麻醉、超声、放射科多学科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下,李波教授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仅仅用了2小时就成功完成了手术,术后陈姨胸闷、气促、不能平卧症状完全缓解,夜间睡眠好转,又重新恢复了活力及正常生活。

202401111641535189.Jpeg

大腿根部小切口

202401111641536635.Jpeg

李波教授手术团队正在进行手术

 

四、早期循序渐进康复训练

医护团队为陈阿姨进行个性化的快速康复计划,开展早期循序渐进康复训练,陈阿姨术后第一天下午便在医护协助下进行床边活动,术后第二天进行室内活动,术后第三天进行走廊散步,复查相关指标均正常,术后第四天顺利办理出院。

202401111641539858.Jpeg

202401111641537436.Jpeg


医护共同主导的早期康复训练对心脏微创术后的患者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可以缩短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加快术后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回归社会信心。

202401111641537693.Jpeg

 

 

 

 

 

 

录入:心血管内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