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血液净化之血浆置换

作者:谢双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11210930493931.Jpeg


血浆置换(plasma exchange,PE)是一种用来清除血液中大分子物质的血液净化疗法,将患者的血液分离为血浆和细胞成分﹐去除致病血浆或选择性地去除血浆中的某些致病因子(包括: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副蛋白、高粘度物质、与蛋白质结合的毒物等)﹐然后将细胞成分、净化后血浆及所需补充的置换液输回体内。包括双重血浆置换(DFPP)、单重血浆置换(PE)(如上图所示)。


一、血浆置换的适应症

 目前血浆置换疗法可治疗的疾病多种,主要包括风湿免疫、肾脏、肝脏、代谢及神经系统疾病,具体如下:

1)肾脏疾病:ANCA相关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Goodpasture综合征、新月体肾炎、IgA肾病、紫癜性肾炎

2)肝脏疾病:重症肝炎、肝衰竭

3)代谢性疾病:甲亢危象、重症胰腺炎、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4)血液系统疾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疾病

5)风湿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血管炎、皮肌炎

6)神经系统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重症肌无力等

7)重症感染及中毒:脓毒症、MODS、中毒


二、血浆置换禁忌症:无绝对禁忌症,相对禁忌症包括:

a.颅内出血或重度脑水肿伴有脑疝

b.活动性出血

c.对血浆、人血白蛋白严重过敏史

d.全身循环衰竭


三、如何进行血浆置换

1.选取合适的置换液:目前血浆置换液主要有晶体液、胶体、白蛋白、新鲜冰冻血浆:

晶体液:主要包括生理盐水、林格氏液,其优点是过敏反应少,价格低,但扩容效果差,输入过多时可引起组织水肿,无凝血因子和免疫球蛋白。

胶体液:主要有低分子右旋糖酐,其优点时扩容效果好,价格低,但用量大,有出血风险。

白蛋白:扩容效果好,但无凝血因子和免疫球蛋白,价格高。

新鲜冰冻血浆:扩容效果好,含各种凝血因子,但偶有过敏反应。

2.血浆置换的方式:单纯的血浆置换方式(PE)、双重血浆置换(DFPP)

PE:利用离心或膜分离技术分离并丢弃体内含有高浓度致病因子的血浆,同时补充同等体积的新鲜冰冻血浆或新鲜冰冻血浆加少量白蛋白溶液。

DFPP:使血浆分离器分离出来的血浆再通过膜孔径更小的血浆成份分离器,将患者血浆中相对分子质量远远大于白蛋白的致病因子,如免疫球蛋白、免疫复合物、脂蛋白等丢弃,将含有大量白蛋白的血浆成份回输至体内。DFPP可选择性清除血浆中的大分子致病物质。

 

 

202311210930491872.Jpeg

单重血浆置换(PE)

 

202311210930498933.Jpeg

双重血浆置换(DFPP)

 

202311210930499168.Jpeg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