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血液净化之血液滤过

作者:谢双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前面我们讲到血液透析主要是清除小分子毒素,而本期的血液滤过主要是清除中分子毒素,那尿毒症毒素分类有哪些呢?


1、大分子毒素:大分子毒素包括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甲状旁腺激素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这些都属于内分泌激素。大分子毒素进入人体之后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各项功能产生障碍,出现软组织钙化或坏死引发骨头疾病、皮肤癌痒、高脂血症、高磷血症以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发生。(主要通过血液灌流排除


2、中分子毒素:中分子毒素是指各种多脑,这种物质会在体内聚集,具有抑制细胞生成、淋巴细胞和纤维细胞功能的能力,还会降低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导致周围神经发生病引发尿毒症脑病(主要通过血滤治疗清除。


3、小分子毒素:小分子毒素是指无机物和有机物,像无机磷、尿素尿酸、肌酥、酚类和胺类等都属于小分子毒素。当小分子毒素浓度升高到一定值时,会在体内产生毒性。例如肌醉会使人体出现全身无力或者嗜睡的情况,同时还会缩短细胞寿命;尿素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毒副作用;尿酸可引起痛风等等。(血液透析能排除

血液滤过技术是通过血滤机器(泵) ,使血液流经体外回路中的一个滤器,在滤过压的作用下滤出大量液体和溶质,即超滤液,同时补充与血浆液体成分相似的电解质溶液,即置换液,以达到血液净化的目的。整个过程模拟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但并未模仿肾小管的重吸收及排泌功能,而是通过补充置换液来完成肾小管的部分功能。作为血液净化常见的方式,血液滤过分为纯血滤(HF)、血液透析滤过(HDF)。纯血滤HF和血液透析滤过HDF差别就在“ D”上,HDF透析和滤过同时做,HF只有滤过。


     202311210930018760.Jpeg


原理:

将动脉血引入血滤器,水及溶质被滤出,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及毒素。血侧依靠血泵加正压及在透析液侧加负压造成一定的跨膜压,需补充置换液以保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使内环境稳定。主要清除体内中分子毒素。


适应症

血液滤过的适应症基本和前期我们讲过的血液透析相同,但在以下情况时优于血液透析:

1 低血压:低血压和严重水、钠潴留的患者,接受血滤治疗其心血管稳定性明显优于血透,血透治疗期间低血压发生率达25%~50%,但在血滤治疗时低血压发生率可降至5%。

2 心功能差或心脏病史的患者:血液滤过对心功能不稳定、病情较危重的老年患者又独特的优势

3 急性肾衰竭

4 尿毒症心包炎:尿毒症心包炎在持续血透病友,尿毒症心包炎发病率达20%~25%,原因未明,改作血滤后,心包炎治疗时间较血透短,一部分原因是血滤脱水性能好,清除“中分子”毒性物质较好之故。

5 透析充分性差:血液透析滤过是血液透析和滤过同时做,利用了弥散和对流的原理,中小分子毒素都可清楚,充分提高透析的充分性。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都知道血液滤过的好处了吧,因此有条件的话,最好每周1次血滤。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