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中心

医疗常识

放疗是如何消灭肿瘤的

作者:未知 来源: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肿瘤细胞来源于正常细胞但又有别于正常细胞,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受控制的疯长,肿瘤细胞疯长的“本质”就是——遗传物质DNA的不断复制和分裂,这也是肿瘤各种治疗的基础。


其次,要知道射线进入体内到底发生了什么,射线进入人体后主要的作用靶点就是DNA(相当于细胞的司令部),射线有两种作战模式:第一种叫“直接作用”,直接击穿双链DNA导致细胞死亡,是高能量(重离子)射线的主要形式;


还有一种叫“间接作用”,需要在体内物质的配合下形成“自由基”然后慢慢折磨DNA直至细胞死亡,是常规放疗(x射线、γ射线)的主要形式。


两种方式各有优势,适应症不同,具体选择哪种方式需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而定。

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它的分裂能力强,但细胞的修复能力差,利用这个特点医生通过放射线来“精准打击”癌细胞。因肿瘤组织DNA不断复制和分裂,受打击的机会就增加,此外肿瘤细胞“大跃进”式的增长会丢掉了细胞原本的修复机制,所以也就成为容易受射线伤害的细胞。


临床上医生为了拉开正常细胞和病理细胞的损伤程度,会采用分次照射的办法,使得在分次照射的间歇期间,正常细胞能得到修复,随后在癌细胞尚未复原时给予再照射。通过多次照射拉开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的损伤差距,最终消灭肿瘤。


录入:放疗中心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