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科

保健常识

晚年生活很美好,别被病菌破坏了

作者:骆建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11141537325758.Png

众所周知,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不仅可以保护个人的健康,更能够遏制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目前儿童接种疫苗、成年适龄妇女接种HPV疫苗已成为群众的共识,而老年人疫苗接种尚未得到足够重视。


我国现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减,且常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而老年人一旦发生感染,病情往往比较严重,严重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增加死亡风险。因此,老年人群应该成为免疫保护的重点人群。

 

老年人必须接种的三种疫苗:

1、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老年人是流感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如打喷嚏和咳嗽等),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者间接传播,在特定场所也可能以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尤其在流感的高发季。

202311141537322104.Jpeg

接种时间:每年接种1针,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

 

2、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是由初次感染后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内神经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发引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带状疱疹可发病于任何年龄,但其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显著增加,50岁开始发病率明显上升,部分带状疱疹患者会产生较长时间的神经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建议5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进行预防。

202311141537326581.Jpeg

接种时间:共接种2针间隔2-6个月,保护效力长达20年。

 

3、肺炎链球菌疫苗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而肺炎链球菌是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因。肺炎球菌也可以引起菌血症、脑膜炎等疾病,威胁老年人的健康。肺炎球菌可通过气溶胶或飞沫吸入,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造成感染。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2017年全国肺炎出院人数为359.2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17.2%,病死率为0.49%,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202311141537320976.Png

接种时间:不限时间,接种1-2针(必要时可在一次注射后第6年注射第二针)。

 

需要注意,疫苗接种后因个人体质差异可能会有接种后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红肿,发热、肌痛、疲乏、胃肠道反应等,一般较轻微,1-3天可自行消退。与此同时,老年人也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生活,戒烟戒酒、均衡膳食、加强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要注意环境与个人卫生,定期开窗通风,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不去人员聚集场所。

202311141537322185.Jpeg

 

撰稿人:全科医学科 骆建文

录入:全科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