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科

保健常识

突然乏力?小心低钾血症!

作者:张颖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47岁的洪小姐晨起突然出现双下肢无力,无法站立,行走后多次摔倒。立即来到我院就诊,化验得知洪小姐的血钾低至2.06mmol/L,为重度低钾血症。经过静脉和口服补钾等后续处理后,洪小姐血清钾也逐步回到正常水平,四肢肌力也慢慢恢复如初。


202309011837260596.Jpeg

 

什么是低钾血症?

正常血清钾浓度为3.5-5.5mmol/L,当血清钾低于3.5mmol/L时,称为低钾血症。低钾可表现为四肢无力、厌食、恶心、呕吐及腹胀等,严重者可累及呼吸机,引起呼吸困难,可导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猝死等危及生命危险。

202309011837268924.Jpeg

 

为什么会得低钾血症?

1.钾摄入不足

多见于消化道梗阻、长期禁食、偏食、厌食的患者

2.钾丢失过多

大量呕吐、腹泻、出汗,大面积烧伤,血液透析,应有脱水药及排钾利尿药等

3.钾体内转移

如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碱中毒、过量使用胰岛素

 

202309011837263818.Jpeg

202309011837264811.Jpeg

 

如何预防?

1. 均衡饮食:摄入丰富的含钾食物,如香蕉、土豆、橙子、菠菜等。保持饮食多样化,避免偏食。

2. 控制盐的摄入:高盐饮食会增加钠的排泄,从而导致钾的丢失。减少食用加工食品和咸味食物可以降低盐的摄入量。

3. 避免过度流汗:剧烈运动或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会引起大量流汗,易导致钾的流失。适当控制运动强度和时间,并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4. 注意药物使用:某些药物和利尿剂可能会增加尿液中钾的排泄,使用时要遵医嘱并定期检查血钾水平。

5. 积极治疗疾病:一些疾病(如高血压、心力衰竭、糖尿病等)可能导致低钾,积极治疗并控制这些疾病可以帮助预防低钾。

 

 

请大家千万不要小瞧低钾血症,它可是一位隐形的健康杀手,如果你感觉到四肢无力、恶心、呕吐,请记得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录入:全科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