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一科(脊柱外科)

保健常识

你知道该如何保护脊柱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脊柱是我们人体的中轴,它也需要休息、呵护和调养,合适的床垫、桌椅可以保持它的弯曲,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延缓它的衰老。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保护我们的脊柱呢?


 一、纠正坏习惯

长期低头工作和玩手机,在软沙发或床上看电视、看书都是不可取的。柔软的沙发和床垫,半躺半坐的姿势,会让身体重量完全压在骨盆和臀肌上,加重脊椎关节间的压力。好姿势造就好脊椎,正确的姿势可以减轻脊柱的压力。


1、正确的坐姿


2、正确的走姿

曾诺谦7.png


3、正确的睡姿

曾诺谦5.jpeg


4、正确的站姿

曾诺谦6.png



二、选择合适的卧具和桌椅

1、选取合适的床垫、枕头:使用高度适中、填充均匀,符合颈椎生理弯曲弧度要求的枕头,不仅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因睡姿不正确导致的脊柱侧弯。

曾诺谦9.png


2、选择一把合适的椅子

曾诺谦8.png


三、学会正确提重物

 先深蹲,再从双侧慢慢提起。


四、加强背部肌肉锻炼

腰背部的核心肌群负担着稳定身体重心、传导力量的作用,是发力的主要环节,也能对脊椎起到保护作用。


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平时不要固定一个姿势看书太久,要经常活动颈部,伸伸懒腰,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来预防腰椎、颈椎疾病的发生。



录入:骨一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