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

最新技术

经皮二氧化碳分压监测

作者:陈婷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什么是经皮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监测?

经皮监测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是监测各种情况下患者组织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已提现其氧合和通气情况,实时监测微循环,及早提示患儿状态变化。

 

检测原理:

传感器加热局部皮肤组织,使皮下毛细血管动脉化,增强皮肤对气体的通透性,组织重的有力杨和二氧化碳弥散到皮肤表面被捕获。

 

其次:有什么优势 

1. 无创:减少采血、疼痛与感染风险(尤其是早产儿,减少采血可尽量避免医源性失血)

2. 连续:实时趋势变化指导吸氧与机械通气的治疗

3. 微循环:评估组织微循环,提示休克等危急症,化被动治疗为主动干扰

 

我科于2021年11月开始使用经皮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监测仪,大大的减少了采血,尤其是危重早产儿的采血,且针对需机械通气的患者,动态监测二氧化碳分压/氧分压等。



录入:新生儿科通讯员 编辑:admin